武漢肺炎撤僑:英國政府不打算撤離鑽石公主英人

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雖然已有數國陸續接回船上乘客,但仍有大批英國籍乘客無法回國,目前只能繼續滯留在船上。 圖╱REUTERS/Kim Kyung-Hoon

美國已經從鑽石公主號撤離了四百位美國公民,但其中有四十名已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美國公民,不會跟其他人一起搭乘專機返回美國,而是前往日本的醫院接受隔離。在美國之後,義大利、南韓、加拿大、香港都表示將會派機到日本橫濱接回自己的公民,而希臘也在研擬接回自己國人的方法。義大利外長 Luigi de Maio 在推特上宣布:「我們昨天已經決定會派飛機把 35 位義大利人帶回來。」

但是英國政府目前認為日本的醫療很先進,尚不考慮接回 78 位英國公民,雖然許多在船上的人已經請求英國政府幫助撤離。其中一位乘客 David Abel 在臉書上表示:「日本當局似乎只關心他們的奧運,似乎想把我們無限期地擱在船上。」

另一方面,在柬埔寨靠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已有一位 83 歲的美國婦女在馬來西亞兩次採檢確診。另外有六位美國人與荷蘭人處於隔離,還在等待檢驗的結果。馬來西亞當局宣布從今以後拒絕任何威士特丹號郵輪的旅客進入馬國。彭博社也報導,馬來西亞並撤消了三架美國打算前往柬埔寨撤離僑民的包機。最後,馬來西亞決定禁止任何從中國港口出發、靠岸過的遊輪靠港。

巴基斯坦出現了抗議活動,根據《路透社》報導,約有百位名眾在南部港市喀拉蚩(Karachi)聚集,要求政府把「我們的孩子」從武漢與湖北帶回來。截至目前為止,巴基斯坦政府一直都不打算接回目前在中國湖北省讀書的一千名學生。抗議的民眾指出,鄰國印度與孟加拉都已經把學生接回來了。一位母親在接受路透社記者訪問時飆淚表示:「請政府聆聽一位母親的心聲,把我們的孩子接回來。」

尼泊爾政府也在民眾抗議後,於昨天從武漢將 175 位尼泊爾公民接回到加德滿都。路透社報導國營的尼泊爾航空接回了 134 名男性,41 名女性,絕大多數都是學生。

在埃及出現確診案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非洲表達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憂心,他在塞內加爾表示:「所有醫療設備不足的國家,都令我感到憂心。」前天,比爾.蓋茨才在美國科學促進會會議上警告,萬一新型冠狀病毒在非洲漫延,不但會癱瘓當地的醫療系統,還可能會造成一千萬人的死亡。

參考新聞連結:
2020/02/17 The Telegraph US flies passengers home from Coronavirus cruise ship in Japan as Britons say they have been abando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