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論文中的武漢肺炎 Q&A

武漢肺炎:1月23日武漢市民排隊買口罩(圖/Chinanews.com : China News Service/CC BY 3.0)

世界衛生組織就武漢肺炎發佈國際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當日(1 月 30 日),科學期刊《自然》的新聞指出,世界各地的研究都在與病毒賽跑,在之前僅僅 20 天的時間裡,科學界已有超過 50 篇相關研究論文發表,《自然》由其中整理出科學界就武漢肺炎所做的幾項評估推測,評估的基礎是中國官方發佈或承認的數據。

Q:多少人會受病毒感染?

A:儘管中國在世衛宣告緊急事件之前已經封鎖一些城市,但染病數還在持續增加,在 1 月的最後幾天已經超過 9,000 人(多數出現在中國境內),一項跨國研究以此為基礎,認為在武漢地區約 3,000 萬的人口當中,可能受感染人數約為 39,000 人。

科學家對感染人數的最佳估計出自香港大學的一位流行病學家,他認為措施得宜或者可以降低被感染人數,但這一點目前言之尚早。另一項英美合作的研究則認為,最壞的情況下,武漢地區可能有 19 萬人遭到感染。雖然到 1 月底為止,中國境外的染病人數不足 100 人,但越南、日本、德國、英國、美國都有小範圍的病毒傳播,使得研究團隊更加憂心於中國境外的情況。

武漢肺炎已被證實為冠狀病毒。 圖╱Scinceside via wikimedia CC BY-SA 3.0

Q:病毒傳播到一地後會持續存在嗎?

A:一個疾病若能夠持續在一個社群中傳播,就被認為具有地方性(endamic),現在的問題在於冠狀病毒有可能成為這樣具有地方性的病毒。一旦冠狀病毒具有地方性,就可能像流感一樣不斷重來,致病甚至致死,這樣的情況只能夠著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來改變。

已經出現了一些沒有症狀的感染病例,但目前科學家們還不清楚沒有症狀是否常見。這一點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因為若是像 SARS 一樣,病人出現症狀才就診,也在出現症狀後才開始具有傳染性,那就表示控制醫療機構內的情況就可以控制全局。有研究者指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 SARS 還在人類之間傳播,因此若是屬於同一類型,則武漢肺炎病毒有望在疫情過後消失。

Q:病毒會殺死多少人?

A:已受感染者將近 1 萬人而死亡案例為 213 例計算,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約為 2-3%,跟 SARS 約達 10% 的致死率相比是低得多了。科學家認為死亡病例是否持續增加,端視中國境內防疫措施的水準。中國正在加緊趕工建造兩座專門收容武漢肺炎病患的醫院,但若病毒傳播到其他醫療資源缺乏的國家(如非洲),就可能造成當地的嚴重負擔。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31    Nature(自然) Coronavirus outbreak: what’s next?
2020/01/30    Nature(自然) China coronavirus: how many papers have been publish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