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西歐能源戰場 東歐西亞各有手段

土耳其和俄羅斯簽訂「土耳其溪」管線計畫(TurkStream)(圖/克里姆林宮)

新年過後,希臘、賽普勒斯及以色列簽署了「東地中海」天然氣管線協議,因為刻意繞過土耳其而引起土耳其政府的抨擊,還不客氣的說「東地中海」不過是個註定失敗的白日夢。一週之後(1 月 8 日),土耳其和俄羅斯簽訂「土耳其溪」管線計畫(TurkStream),要將俄羅斯的天然氣輸送到歐洲,頗有與「東地中海」互別苗頭的意味。

「土耳其溪」管線跨越黑海,全長 930 公里,可以說是更加強化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間的聯絡,也是去年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飛彈之後兩國交誼更進一步。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還有敘利亞北部的軍事合作,兩國也聯手試圖控制北非的利比亞。

「東地中海」天然氣管線與「土耳其溪」管線計畫
「東地中海」天然氣管線與「土耳其溪」管線計畫

自從 2014 年兼併克里米亞以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迅速惡化,「土耳其溪」有助於減少俄羅斯通過烏克蘭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可謂來得正是時候。此外俄羅斯也打算提高取道波羅的海進入德國的「北溪」天然氣離岸管線,更進一步避免天然氣的輸送通過烏克蘭。

除了土耳其,未來「土耳其溪」還會供應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和匈牙利的天然氣,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兩國領袖也​親往伊斯坦堡,出席俄國總統蒲亭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簽約儀式。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8    Reuters(路透社)   Turkey, Russia launch TurkStream pipeline carrying gas to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