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碳中和挑戰:數位科技的能源消耗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薇絲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近日於馬德里氣候峰會受訪表示,歐盟目標於 2050 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但卻忽略了當前數位網路化的社會環境中,網際網路的能源使用與消耗,以及後端伺服器的能源使用議題。

薇絲塔格指出,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進步,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事情與網路有所關連,且甚至跟社會福利系統有所相連。但支撐整個網際網路系統的能源使用問題,卻很少被人關注與討論,包括影音網站後台的伺服器、搜尋引擎的檔案資料中心、網路電視頻道的串流平台等,都是需要使用冷卻設備,確保整套系統能運作無虞,而這冷卻的過程,就是一個相當耗能,且節能技術亦甚少被重視的一塊。

智慧城市(圖/Pixabay)
智慧城市(圖/Pixabay)

依德國電力供應商意昂集團(E.ON)所提供資料顯示,僅 Youtube 與 Netflix 等串流多媒體平台,以及通訊軟體 Skype 或其他商務網路會議軟體,這些線上平台的電力消耗量達 2000 億千瓦,等同德國、義大利、波蘭 3 國約 1.8 億人的家庭消耗總量。且意昂集團資料顯示,新一代行動數位網路的 5G 電信設備,將比現行的通訊設備更加耗能,隨著 5G 行動網際網路的推廣,也將推升數位網路的整體耗能總量。預估到了 2025 年,行動數位網路的能源消耗將達到 38 億千瓦,足以提供德國萊茵-魯爾都會區中最少 250 萬人一年的電力消耗。

薇絲塔格補充提到,儘管數位化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但在關注能源消耗的同時,更不該忽略這每個耗電量都很微小,但加總起來卻是一種很驚人的能源消耗。當前歐盟各國都有各式各樣能源節能改善措施的補助,包括推廣再生能源發電、使用再生能源的電動交通工具、住宅防寒隔熱措施的改善、新一代節能家電的推廣、工業智慧化生產等,各式節能措施無不確保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下,能不影響既有生活,並將經濟成長與能源消耗關聯性作脫鉤。然而,數位網際網路相關的耗能,卻不在各界的關注之中。綠能專家 Janecek 補充提到,這樣被忽視的能源消耗,終將成為未來推動碳中和時,一個難以克服的瓶頸。

新聞來源:
2019/12/15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Warnung vor digitalen Stromfressern
2019/12/11 德國數位資訊(InfoDigital)Stromfresser Streaming: Grüne wollen ökologischere Digitalisieru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