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試圖將中國納入國際軍備控制體系

北約國領袖峰會期間,​​​​​​​​​​​​​​​​放在會議桌上的課題很多,其中有一項是要將正在強力發展軍武的中國也納入國際軍備控制體系。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已經注意到中國在軍事方面的投資,數週前中國才展示一種可遠及歐洲和美洲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此外還有超音速飛彈和超音速滑翔機等。

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中國的討論尚未結束,還有許多細節有待釐清,但考慮到北約長年所關注的都是前蘇聯/俄羅斯,如今北約各國都簽署了與中國有關的計畫目標,這本身就是一項成就。

中國在 11 月 22日時隔年餘再次對最新型東風 - 41 洲際彈道飛彈進行試射(圖/中國國防部)
中國在 11 月 22日時隔年餘再次對最新型東風 – 41 洲際彈道飛彈進行試射(圖/中國國防部)

然而川普上任美國總統之後,美國對北約的活動興趣缺缺,這使北約控制軍備的努力難上加難。2019 年 8 月,美國和前蘇聯於冷戰期間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終於因為兩國先後退出而告失效。在那之前 2 月的一項安全會議上,德國總理梅克爾曾提議或許中國可以介入挽救這個重要的條約,並邀請觀眾席中的一位中國高級官員上台發表意見,但該官員上台後直接婉拒了梅克爾的提議。

軍事專家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放棄《中程核飛彈條約》所禁止的中程飛彈。中國擁有大量的此類飛彈,多半瞄準台灣,因為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4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NATO will try to push China on arms contro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