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挾東歐為人質,北約防禦計畫受阻

4 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資深官員指出,北約防衛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的計畫需要獲得北約 29 個盟國的一致同意才能實行,但現在這項計畫卻在土耳其身上觸礁了。一個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土耳其有意拿東歐當作「人質」,若北約組織不將敘利亞北部庫德族的人民保衛軍(YPG)認定為恐怖組織,土耳其就不會在防禦計畫上合作。這則消息已經獲得土耳其外交部門的證實。

北約的防禦計畫是要在俄羅斯攻擊的情況下,保護濱臨波羅的海的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三國,而土耳其挾東歐自重的消息傳開,正在北約倫敦峰會召開前一週,情況格外敏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被追問相關問題時拒絕提供更進一步的細節,只是再度重申北約以共同防衛保護全體盟國的決心。

北約防衛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的計畫需要獲得北約 29 個盟國的一致同意才能實行
北約防衛波羅的海三國及波蘭的計畫需要獲得北約 29 個盟國的一致同意才能實行

上個月起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作為已經受到其他北約國家的譴責,認為這可能削弱對伊斯蘭國的打擊,但土耳其並不以為意,卻表示會持續掃蕩地區內的恐怖勢力,其中也包括美國所支持的人民保衛軍。

北約暫時在東歐無能為力,波蘭本地媒體卻報導了波蘭國防次長造訪瑞典的消息。去年波蘭的「逆戟鯨潛艇計畫」收到來自法、德、瑞典的競標,但這些估計​總價​高達​ 26 億美元的潛艦要到 2026 年才能交貨。據稱現在波蘭改變做法,不執行購買三艘潛艇的「逆戟鯨潛艇計畫」,而要趁著瑞典將潛艇由西約特蘭級升級到 A26 級時,向瑞典購買兩艘二手的西約特蘭級潛艇,以汰換早已太過老舊的柯本級潛艇,確保波羅的海的戰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7 Reuters(路透社) Turkey not backing down in NATO defense plans dispute: source
2019/11/27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Turkey stalls NATO’s Russia defense plans for eastern Europe over Syria
2019/11/26 Defence 24(波蘭防禦 24) ​Używane szwedzkie okręty dla Marynarki Wojennej R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