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將歸還殖民時期掠奪自非洲的雕像

殖民時代歐洲各國在世界各地多所掠奪,近年來遭遇越來越強大的國際壓力,要求物歸原主。上週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便表示將要歸還超過 120 年前掠奪自貝南王國(Kingdom of Benin)的青銅雄雞塑像。由於貝南王國已經於 1897 年被英國兼併,耶穌學院會將塑像交還如今領有該地區的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資訊及文化部長穆罕默德(Alhaji Lai Mohammed)表示,雖然與整個殖民時代受到被掠奪的文物相比,雄雞塑像只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卻是重要的一滴水,我們非常歡迎。」

劍橋大學將歸還殖民時期掠奪自非洲的青銅雄雞塑像(圖/Cambridge Univ:Needpix、青銅雄雞:cliff1066/CC BY 2.0)
劍橋大學將歸還殖民時期掠奪自非洲的青銅雄雞塑像
(圖/Cambridge Univ:Needpix、青銅雄雞:cliff1066/CC BY 2.0)

在所有機構當中,擁有最多掠奪文物的無疑是大英博物館,館藏包括貝南王國的文物、埃及的額爾金大理石雕(Elgin Marbles)、衣索比亞的抹大拉寶藏(Magdala treasures)等等。大英博物館向來拒絕返還文物,理由是英國的法律並未賦予他們處置館藏的權力。

不論未來返還文物之路是否順利,奈及利亞已經展開一個貝南對話群組,成員除了奈及利亞本身,還有奧地利、德國、荷蘭及大英博物館,商討未來奈及利亞設立新的博物館後,由各國博物館出借館藏的可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8 Reuters(路透社) Cambridge college to return looted Benin cockerel statue to Nige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