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宣布氣候進入緊急狀態

從澳洲大火到歐洲洪泛,全球氣候變化愈趨劇烈,上週四(11 月 28 日)歐洲議會以 429 票贊成, 225 票反對,19 票棄權​​決議宣布氣候問題進入緊急狀態,而 12 月 1 日走馬上任的新任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以此為任內的重要任務之一。

政治上的宣示雖然達成,但科學家們依舊憂心忡忡,因為要如何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具體的作法依舊不明確。2016 年生效的《巴黎協議》規定,要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工業化時代前水準以上的 1.5 – 2℃ 以內。

聯合國將於 12 月 2 – 13 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峰會,預期范德賴恩將在峰會上就此發表演說。范德賴恩已經提出一個 5 年計劃,要讓歐盟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也就是總體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

歐洲議會宣布氣候進入緊急狀態(圖/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公共領域)
歐洲議會宣布氣候進入緊急狀態(圖/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公共領域)

如今歐盟是全球第一個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的政體,但歐盟內部並非沒有分歧。捷克、波蘭和匈牙利三國以燃煤為主要能量來源,因而反對 2050 年達到碳中合的目標,表示他們需要外界援手,才能逐步以其他形式取代燃煤。新的歐盟執委會預計要為此設置「正當​過渡基金」,好讓三國放棄用煤,這將在歐盟 2021 – 27 年的預算中討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9 Reuters(路透社) Europe to consider law on climate neutrality by March
2019/11/2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Green light for the new Commission team
2019/11/28 Reuters(路透社) European Parliament declares symbolic ‘climate emergency’ ahead of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