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彼得、假彼得-荷蘭去殖民之路何去何從?

每年​冬天,荷蘭人以迎接聖尼古拉(Sinterklaas)的到來揭開聖誕節的序幕,但近年來出於對殖民主義的反省,有越來越多人反對聖尼古拉造訪荷蘭城市時還帶著僕人黑彼得(Zwarte Piet),於是現在聖尼古拉出現時,黑彼得​往往被虛構彼得(Roetveegpiet)所取代。10 月中聖尼古拉造訪荷蘭港口大城鹿特丹時,沒有塗黑的白人所扮演的虛構彼得大獲好評,還有媒體大幅報導,宣稱鹿特丹「徹底對黑彼得背過身去」。

不過也有荷蘭人對於過度政治正確的風氣感到憂心,認為繼反對黑彼得之後,荷蘭人可能也會反對聖尼古拉,理由大約不外聖尼古拉是白人(象徵殖民威權)、聖尼古拉是天主教聖人(荷蘭是新教國家)、聖尼古拉太過父權等等。政治正確過度蔓延的結果,荷蘭可能將會失去自己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統​。

黑彼得、假彼得-荷蘭去殖民之路何去何從?(圖/CC BY-SA 2.0/Michell Zappa)
黑彼得、假彼得-荷蘭去殖民之路何去何從?(圖/CC BY-SA 2.0/Michell Zappa)

​有些荷蘭城鎮對​於​甚囂塵上的辯論無動於衷。11 月 30 日聖尼古拉和黑彼得一同搭船抵達代芬特爾(Deventer),受到城市居民一如往常的熱烈歡迎,沒有人在意出現的依舊是黑彼得,不是白彼得。代芬特爾一位年僅 11 歲的小朋友受訪時說,他對於彼得的顏色不太注意,但「我也可以了解,黑膚色對某些人來說不太愉快。」​

小朋友的寬容似乎與成人政治​的敏感形成對比,但其實代芬特爾出現的黑彼得也不是沒有動過手腳——彼得大體上是黑的,但不是那麼黑,而是塗成折衷的深棕色。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30 De Stentor(荷蘭使者報) Deventer is nog steeds blij met donkerbruine en zwarte pieten
2019/11/28 DDS(荷蘭每日標準) Na Zwarte Piet moet ook Sinterklaas kapot: ‘Te machtig, te wit, te katholiek… niet meer van deze tijd!’
2019/11/17 AD(荷蘭每日彙報) Rotterdam keert Zwarte Piet definitief de rug toe: ‘De roetveegpiet is helemaal geaccepteer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