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0/03-10/09)

脫歐進入倒數,歐盟將於10月17日召開高峰會會商

英國脫歐進入倒數計時,英國政府證實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就新版脫歐方案,已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過電話,但雙方不願意多談通話內容,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德國正就脫歐的各種可能進行研究,並呼籲英國就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儘速在國內達成共識。

強生新版的方案中,將北愛爾蘭納入英國的關稅領域內,但讓北愛爾蘭單獨留在歐洲單一市場(Europäischer Binnenmarkt),這將使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產生實體的邊界。歐盟與歐洲各國對此皆表示反對,認為愛爾蘭將因此產生經濟與政治上的震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為英國不應將問題留給歐盟,應該要拿出誠意,提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新版本。

這場歐盟與英國之間就北愛爾蘭問題的爭辯,更延燒到社群媒體上。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主席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於歐陸時間 8日晚間在 twitter 發文,並還特別標住英國首相強生,直言英國既不要協議,也不打算延期,更不打算取消脫歐,那你(指英國首相強生)到底還要怎樣?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8日晚間在 twitter 發文,並還特別標住英國首相強生(圖/圖斯克推特)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8日晚間在 twitter 發文,並還特別標住英國首相強生(圖/圖斯克推特)

歐盟擔憂強生新版方案,形同撕毀 1999 年生效的「貝爾法斯特協議(Comhaontú Bhéal Feirste)」。該協議使英國、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長期不斷的恐怖攻擊,以及北愛爾蘭地位問題獲得解決,然該協議最終雖獲得北愛爾蘭各界廣泛的支持,只有長期主張與英國統一的「北愛爾蘭民族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成為唯一反對該協議的政黨。新版脫歐協定將提供北愛爾蘭民族黨更大的操作空間,恐導致「貝爾法斯特協議」破滅的結果。歐盟預計於 10 月 17~18 日召開高峰會,就英國脫歐問題提出討論,並且希望英國能早日於內部達成共識,而非將問題不斷丟回給歐盟。

愛爾蘭共和軍,曾為愛爾蘭獨立,後為統一北愛爾蘭而戰鬥的組織(圖/公共領域)
愛爾蘭共和軍,曾為愛爾蘭獨立,後為統一北愛爾蘭而戰鬥的組織(圖/公共領域)

新聞來源: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2019/10/09 Boris Johnson telefoniert mit Angela Merkel, und nun glaubt in London niemand mehr an einen Brexit-Deal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08 Brexit-Verhandlungen , Tusk knöpft sich Johnson vor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09 Brexit-Verhandlungen , Es braucht zwei für einen Tango

 

歐洲法院裁決,臉書須移除誹謗性言論,且判決適用範圍不以歐盟為限

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於 3 日裁決,臉書(Facebook)必須遵守各國法院要求,移除「資訊不實或涉及人身攻擊」的貼文,該判例一出即引起各方就言論自由以及法律管轄適用範圍的爭辯。

歐洲法院裁決,依照歐盟電子商務指令(2000/31/EG the Directive on electronic commerce / Richtlinie über den elektronischen Geschäftsverkehr)規定,無論請求人是誰,臉書皆須無條件刪除其管理網域內的不實與誹謗言論,且請求範圍不僅涵蓋歐盟成員國,也同樣適用於全球所有國家。 

該案起於 2016 年時任奧地利綠黨(Die Grüne)黨主席 Eva Glawischnig 指出臉書上顯示為愛爾蘭籍的人士,張貼數篇不實貼文攻擊她關於難民議題的說法,且貼文內容含有仇恨性的言論,已嚴重傷害她的個人名譽,因此指控臉書未能刪除這些貼文。2017 年 5 月,奧地利法院判決臉書必須刪除這些貼文,唯法院也認為臉書要找出相關貼文全數刪除具有一定難度。Eva Glawischnig 之後進一步上訴到歐洲法院,要求臉書應有義務刪除所有相關貼文,並在 2019 年 10 月 3 日獲得勝訴裁決,得以要求臉書將所有不實與誹謗性言論全數刪除,適用範圍不僅及於歐盟成員國,也涵蓋世上所有其他國家。

歐洲法院2014年「西班牙要求 Google 移除一名因欠稅而遭法拍的個人資料」一案,做出 Google 必須移除該個人資料的判決後,保障個人資料擁有「被遺忘權利」(圖/pxhere)
歐洲法院2014年「西班牙要求 Google 移除一名因欠稅而遭法拍的個人資料」一案,做出 Google 必須移除該個人資料的判決後,保障個人資料擁有「被遺忘權利」(圖/pxhere)

此一判決等同打破過去臉書堅持只能在愛爾蘭或公司登記所在地美國加州受理法院判決結果的原則,也被視為是歐洲法院繼2014年「西班牙要求 Google 移除一名因欠稅而遭法拍的個人資料」一案,做出 Google 必須移除該個人資料的判決後,又更進一步落實保障個人資料擁有「被遺忘權利(Recht auf Vergessenwerden)」的一次重大判例。當年的判決被視為是歐盟保障人權的指標案件,不論事前、事後都引發各方廣泛討論,亦引起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名譽權保護之間的辯論,亦不乏是否會形同另一種網路言論控制手法的辯論。歐洲法院認為,人們有權利要求刪除網路上關於自身的負面訊息,也有確保個人資料不會被他人藉由網路搜尋取得的權利。臉書就此案回應指出,歐盟無權介入其他國家對於言論自由保障的規範,如此判決反倒有侵犯言論自由之虞。

自歐洲法院 2014 年的裁決以來,超過 50 萬歐盟各國民眾申請刪除網路上的個人資料,但僅有約一半的機率成功。以 Google 為例,刪除網路上的資訊並不代表一併刪除網路上的索引目錄,而且也僅是在歐洲地區看不到被刪除的資訊,在歐洲以外用不同語系搜尋的話,仍可輕易找到被刪除的資訊。這次歐洲法院就臉書一案做出適用範圍不僅止於成員國,也適用於世界各國的裁決後,輿論認為歐盟想藉此建立管控數位網路言論的新標準,後續面臨諸多挑戰的結果並不難想見。

另一方面,歐洲法院於 9 月底就 Google 是否只要將貼文連結的刪除範圍侷限於歐洲一案(Judgment in Case C-507/17 Google LLC, successor in law to Google Inc. v Commission nationale de),指出刪除連結的範圍僅須及於歐盟內部,不包括歐盟以外的國家,除非連結內容包含犯罪資訊在內,不過隨著時間推移,其在網域搜尋出現的頻率,也必須逐漸減少。

而在 Google 一案宣判後不到一週的時間,歐洲法院又做出臉書就不實性言論、牽涉個人名譽保護權利的貼文必須連同非歐盟國家皆全數刪除的判決。如此一來,形同 Google「被遺忘權利」可藉由地理區域加以隔離,但是臉書刪除貼文的範圍卻涵蓋全球的差異,反應出歐盟內部就「被遺忘權利」適用範圍也有意見分歧的現象。準此,「被遺忘權利」的範圍將是未來持續爭論的重點,而「被遺忘權利」與法律上名譽保障及言論自由保障的衝突該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也將引起各界持續的關注。

新聞來源: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2019/10/06 Staatsgrenzen im Internet sind absurd – es braucht globale Standards
德國時代報(die Zeit)2015/11/26 Auf Facebook verewigt, auf Google versteckt
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2019/10/04 Warum der EuGH Google anders behandelt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2019/10/03 Niederlage für Facebook vor dem Europäischen Gerichtshof: Onlinedienste können gezwungen werden, beleidigende Kommentare zu löschen
歐洲法院google刪除連結範圍一案裁決書:(2019/09/24)
歐洲法院臉書須刪除相關言論一案裁決書(2019/10/03)

 

北約2020經費比重,德國升、美國降,喬治亞將與北約深化合作

德國國防部長於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於 3 日統一紀念日當天訪視基爾軍港的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Schleswig-Holstein)號護衛艦,並在致詞時提到整個北約正就如何達成更公平的經費分攤改革做出決定,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將負擔起北約更多的責任與義務。

德國計畫於 2020 年將北約經費負擔比重從 14.8% 調升至 15.9%,達到 3.13 億歐元。而當前北約負擔最多經費的美國,其比重將在 2020 年從原先的 22.1% 降至 15.9%。除經費分攤比重的改變外,北約也將提撥更多經費用於各軍事基地的基礎建設,確保用於各軍事設施維護與更新的經費更寬裕。重新調整經費比例分攤的起源,乃因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希望北約成員國能就自身的安全問題做出實際的貢獻,而身為北約經濟規模僅次於美國的德國,則成了被要求提高經費分攤比的主要對象。

北約2020經費比重,德國升、美國降,喬治亞將與北約深化合作(圖/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
北約2020經費比重,德國升、美國降,喬治亞將與北約深化合作(圖/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

卡倫鮑爾於別具意義的統一紀念日上宣布此一訊息,令德國內部各左派政黨抨擊,指控此舉只是藉機向美國示好,而非真正站在德國的立場思考。卡倫鮑爾受訪時指出,德國必須更加正視自身所面臨的危險,以及加強與盟邦之間的共同合作,而非一昧降低自身防衛能力。

同時,北約副秘書長Rose Gottemoeller,率領各成員國所組成的代表團,於 3~4 日訪問喬治亞,雙方舉行了正式的會談,就黑海安全、中東安全等問題做進一步的商議。喬治亞總理加哈里亞(Giorgi Gacharia)表示,喬治亞與北約雙方在各項安全議題上的深化合作,將促進彼此的認識、降低歧見,並能進一步推動喬治亞於 2020 年後加入北約的期程。

北約成員國(圖/維基百科)
北約成員國(圖/維基百科)

新聞來源:
德國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2019/10/03 Mehr Geld für die Nato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ZDF)2019/10/03 Höhere Zahlungen an Nato geplant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2019/10/03 Auf Deutschland kommen höhere Nato-Kosten zu

 

葡萄牙6日舉行改選,執政聯盟可望續任

葡萄牙 6 日舉行國會改選,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所屬的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獲得 36.65% 的選票,蟬聯國會最大黨,席次從上屆 86 成長到本屆的 106 席,不過仍未達總席次 230 席的中的半數。柯斯塔可望獲得連任,唯在新一屆國會中,若需獲得穩定執政,則柯斯塔還是要尋求他黨合作,共組執政聯盟。

同屬左翼的的左翼集團黨(Bloco de Esquerda)則獲得 9.67% 得票率,聯合民主聯盟(Coligação Democrática Unitária)黨則獲得 6.46% 得票率。而最大反對黨右翼的社會民主黨則獲得 27.9% 的票率,席次從 89 席下降到 77 席。

社會黨獲得 36.65% 的選票,席次從上屆 86 成長到本屆的 106 席,不過仍未達總席次 230 席的中的半數(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社會黨獲得 36.65% 的選票,席次從上屆 86 成長到本屆的 106 席,不過仍未達總席次 230 席的中的半數(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開票後,各方關注柯斯塔是會繼續維持改選前,與同為左翼的左翼集團黨和聯合民主聯盟合作的策略。雖三方先前並未組成執政聯盟,但三者在國會中各項議題的緊密合作上,亦形成了多數穩定的國會力量。下一屆任期是否會繼續該合作模式?或跟右翼的社會民主黨合作?這不僅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亦是柯斯塔政治判斷上的一大挑戰。

受惠於近年葡萄牙經濟成長表現強勁、失業率大幅下滑,以及成功走出歐債風暴陰霾的利多,使得屬於左翼的葡萄牙社會黨成為歐陸一片「向右轉」中,少數左翼政黨能仍獲得最大席次的案例。然在經濟成長高峰過後,葡萄牙是否能維持當前經濟榮景,以及該如何處理不斷跨越地中海的難民問題等,都將是新一屆內閣執政的諸多挑戰。

左右陣營在各個選區的對比,左派包括社會黨、左翼集團和聯合民主聯盟,右派包括社會民主黨和人民黨(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左右陣營在各個選區的對比,左派包括社會黨、左翼集團和聯合民主聯盟,右派包括社會民主黨和人民黨(圖/Erinthecute/CC BY-SA 4.0)

新聞來源: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10/07 Sozialisten triumphieren, Costa erklärt sich zum Sieger
德國公共廣播集團(ARD)2019/0/10/07 Costas Sozialisten Wahlsieger

 

土耳其進軍敘利亞北部地區,庫德族要脅釋放關押的伊斯蘭國犯人

美國白宮於 10 月 7 日宣布,將撤離於敘利亞北部的美軍,而土耳其軍隊即將進入敘利亞北部地區,並將在該區域建立一個安全走廊,在該區域內安置難民。同時,美國白宮也表態正式結束在敘利亞北部的任務,並將該區的安全問題移轉給土耳其負責。此舉被認為拋棄了庫德族民兵組織(Yekîneyên Parastina Gel , 簡稱 YPG )所屬的「敘利亞民主力量(Hêzên Sûriya Demokratîk )」,一個美國昔日共同對抗伊斯蘭國(ISIS)的夥伴。而土耳其 9 日向敘利亞北部發起攻勢,敘利亞邊境小鎮拉斯艾因(Ras al-Ain)遭轟炸。

美國於敘利亞北境的軍力部屬,主要是與庫德族民兵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並扮演著將庫德族與土耳其雙方隔離的緩衝區。目前庫德族民兵在打擊伊斯蘭國殘餘勢力上,仍碰到諸多困境與問題。另一方面,土耳其為了打擊境內庫德族勢力,以嚇阻恐怖力量及安置難民為由,多次在敘利亞北部地區發動軍事攻擊。土耳其自 2011 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就開始構思在敘利亞建立安全走廊,2018 年土耳其與其扶持的「土耳其——敘利亞自由力量(The Turkish-backed Free Syrian Army,簡稱 TFSA)」聯合發動「橄欖枝行動(Zeytin Dalı Harekâtı / Operation Olive Branch )」,藉此揮軍敘利亞北部地區,不過受到美軍與庫德族武裝力量反制的影響,並未能實現土耳其所欲達到的目的。

對土耳其來說,在緊鄰土耳其的敘利亞邊境上建立安全區域,主要是為了安置不斷湧入土耳其的難民,以及將自身安全控制力量前進部署到敘利亞北境。當前敘利亞北境主要由美國與庫德族民兵組織所控制,美國認為在該區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因此撤出該區武裝力量的聲音,在美國高層間一直時有所聞。

美國於敘利亞北境的軍力部屬,主要是與庫德族民兵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並扮演著將庫德族與土耳其雙方隔離的緩衝區。(圖/Kurdishstruggle/CC BY 2.0)
美國於敘利亞北境的軍力部屬,主要是與庫德族民兵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並扮演著將庫德族與土耳其雙方隔離的緩衝區。(圖/Kurdishstruggle/CC BY 2.0)

各方認為,土耳其在美軍撤離後進軍該區,將達到一石二鳥的效用。一來能將安全區計畫付諸實現,二來土耳其長期以來認為活躍於土耳其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簡稱 PKK)」與在敘利亞的敘利亞民主力量,和在伊拉克北境的庫德自治區都有所相連,對土耳其內部安全構成重大挑戰,因此土耳其一直有軍事部署的想法,藉此打擊內部的庫德族人。

庫德族則回應,若土耳其發動攻擊,將釋放目前所關押約 6000 名的伊斯蘭國犯人。美國白宮則回應,認為這將是庫德族與土耳其雙方必須商議的問題,美國無權介入。此也被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欲在大選前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開端。目前這些伊斯蘭國犯人多來自歐洲地區,美國呼籲歐洲國家能就此問題提出一個解決方案。然歐洲各國就自身公民參與伊斯蘭國一事,皆採取拒絕遣返入境的態度,一旦庫德族釋放這些關押的人犯,勢必會造成嚴重的安全問題。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10/07 Türkei vor Einmarsch ,US-Truppen verlassen Nordsyrien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2019/10/07 Die USA verraten ihren einzigen Verbündeten in Syrien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2019/10/07 Trump räumt das Feld in Syrien – die türkische Offensive könnte bereits heute oder morgen beginn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