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8/21-08/28)

巴西總統橫眉冷對G7捐款:「搞定馬克宏的態度再來談援助」

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大夥蔓延之際,巴西與法國之間的外交戰火也燒得未艾方興,即便 G7 國家同意提供 2000 萬美元的援助對抗這場大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仍舊堅持法國總統馬克宏要收回先前侮辱他的言論,否則拒收。

馬克宏先前曾就這場大火質疑波索納洛維護生態多樣性與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有違他 6 月在大阪出席 G20 高峰會時的誓言,同時認為這場大火該定位為國際危機,不能任由巴西消極不作為。此番言論被波索納洛斥為典型的「殖民主義心態」,重申自由、民主的巴西不會坐視帝國殖民的歷史重演,同時反批歐洲應該先處理自己林地消失的問題,至於連預防聖母院失火都辦不到的法國,哪有什麼資格對其他國家說三道四?

巴西總統橫眉冷對G7捐款:「搞定馬克宏的態度再來談援助」(圖/Isac Nóbrega/PR/CC BY 2.0)
巴西總統橫眉冷對G7捐款:「搞定馬克宏的態度再來談援助」(圖/Isac Nóbrega/PR/CC BY 2.0)

兩國領導人在非正式場合的鬥嘴就更加不堪了。波索納洛上個月向法國外交部長送上閉門羹,不便接見的原因竟然是「我要去剪頭髮」;馬克宏為了逼巴西政府保護亞馬遜雨林免於遭到伐木業和礦業的破壞,拿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貿易協定做為威脅,有好事者便在社群媒體上拿兩國第一夫人的年紀和外貌做文章,不料竟然吸引波索納洛本人出面附和。凡此種種,都使法國與巴西之間的摩擦越來越難收拾。

新聞來源:
France 24, Bolsonaro makes accepting millions in G7 aid for Amazon contingent on apology from Macron

不遜於亞馬遜大火——燃燒中的安哥拉與剛果

巴西亞馬遜雨林的大火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不過,攤開NASA的空拍圖來看,全球起火點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在中非地區。

根據 Bloomberg 報導,上星期持續追蹤 2 天的氣候資料顯示,在中非的安哥拉境內總共有 6,902 個起火點,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則有 3,395 個起火點,反觀巴西境內的起火點只有 2,127 個,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光是從起火點的數量,無法看出失火的地貌是草地還是森林,同時也無法觀察出當地火勢的大小,甚至不排除有些起火點是農民為了趕在下個月雨季來臨前清理農地,因而刻意為之

不遜於亞馬遜大火——燃燒中的安哥拉與剛果(圖/NASA)
不遜於亞馬遜大火——燃燒中的安哥拉與剛果(圖/NASA)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避免被人批評只針對巴西,因此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撒哈拉以南的森林也有失火的問題,同時不排除比照援助巴西的模式,與南撒哈拉一帶的非洲國家建立類似的合作關係。

NASA 全球發燒衛星圖

新聞來源:
BBC, Amazon fires: Angola and DR Congo ‘have more blazes’

坦尚尼亞將於 10 月開始遣返蒲隆地難民

坦尚尼亞政府發表申明,將自 10 月 1 日起,以每星期 2000 人的規模,將國境內總數達 20 萬的蒲隆地難民全數遣返回國,並表示會和聯合國合作確保難民們能夠平安返國;聯合國難民署則表示,將以不違反難民的意願為前提,不會有強制遣返的情事發生。

蒲隆地憲法規定總統職位可以連任一次,而在 2015 年 5 月、即將完成兩任任期的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卻表示,自己第一任任期是由國會指派,如以普選為前提的話,即便再次競選連任也並不違憲,更何況憲法法庭也支持自己的說法。這番言論不但導致反對陣營緊急發動為期僅兩日的不成功政變,恩庫倫齊扎再次以七成選票連任的結果,也使得蒲隆地政局陷入動盪,除了有上千名民眾死於非命,更有高達 40 萬的難民流離失所。

坦尚尼亞將於十月開始遣返蒲隆地難民(圖/MONUSCO Photos/CC BY-SA 2.0)
坦尚尼亞將於 10 月開始遣返蒲隆地難民(圖/MONUSCO Photos/CC BY-SA 2.0)

自 2017 年 9 月以來,從坦尚尼亞返回蒲隆地的難民人數已達 7 萬 5 千人,並表達出想要回國與家人團聚的願望,因此坦尚尼亞、蒲隆地和聯合國難民署遂在 2018 年 3 月簽署三方協議,以利後續的遣返作業。只是目前每個月還是會有數百名難民逃離蒲隆地,讓聯合國難民署持續要求周邊國家開放邊界,給予有需要的難民政治庇護。

新聞來源:
The East African, Tanzania to send back Burundi refugees from Oct 1

為了避免國會改選,義大利政黨正尋求左、右共治的可能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 8 月 20 日因為聯盟黨(Lega)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宣佈退出原本的執政聯盟後也跟著請辭,之後義大利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和極右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就一直想跨過意識形態的束縛,希望能盡快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報備成立新的執政聯盟,以免在今年秋天就要提早進行國會改選。

義大利民主黨是歐盟的擁護者,並認為應透過公共建設改善義大利停滯不前的經濟發展,反觀五星運動黨不但對歐盟抱持高度懷疑,對大型的經濟活動也都抱持敬謝不敏的態度。儘管兩黨的意識形態天差地遠,不過在聯手封殺薩爾維尼政治空間這一點上倒是有志一同,並以此為基礎,尋求合作可能。

義大利總理孔蒂在 8 月 20 日因為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宣佈退出原本的執政聯盟後也跟著請辭(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義大利總理孔蒂在 8 月 20 日因為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宣佈退出原本的執政聯盟後也跟著請辭
(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如果能夠組成這個新的執政聯盟,則甫辭職的前總理孔蒂就有可能再次回任,理由除了孔蒂至今仍舊是義大利相當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外,他無黨籍、草根出身、善於調解紛爭的特性,也都讓五星運動黨一直視他為理想的合作對象。

新聞來源:
France 24, Rival Italian parties press ahead in bid to form govt to avoid snap election

俄羅斯與土耳其同意降低敘利亞非戰區的緊張關係

隨著敘利亞內戰戰事持續往西北方的伊德利卜省(Idlib)推進,立場分別傾向政府軍與反抗軍的俄羅斯、土耳其兩國領導人也連忙進行會晤,並且透過聯合記者會的形式,表達出願意共同降低當地緊張局勢的想法。

獲得俄羅斯支援並進行數個月密集的空襲後,敘利亞政府軍自本月起開始向最終的戰略要地伊德利卜省發動攻擊,不過 2018 年與俄羅斯達成協議的土耳其也在該地的緩衝地帶派有駐軍,如果不事先預防的話,派駐在緩衝地帶的土耳其軍隊勢必會落入險境。

俄羅斯與土耳其同意降低敘利亞非戰區的緊張關係(圖/Christiaan Triebert/CC BY 2.0)
俄羅斯與土耳其同意降低敘利亞非戰區的緊張關係(圖/Christiaan Triebert/CC BY 2.0)

這次兩國協議將採取共同措施,達到讓伊德利卜省正常化的目標,包括剷除該地的恐怖份子在內,同時雙方也建立起需維持敘利亞領土與主權完整的共識。

新聞來源:
France 24, Russia, Turkey agree on steps to ease tensions in Syria’s Idli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