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5/27-06/02)

分裂的歐洲,誰主其事?

歐洲議會大選落幕了,投票率出乎意料地高——參與投票的人數甚至比年度歌唱比賽盛事 Eurovision 的觀眾還多!顯然歐洲人並不如原先所預期般,真的以為歐盟事務事不關己,那麼,選民們究竟用選票說了些什麼?

各國境內的極右派、國家主義雖然屢屢成為媒體焦點,卻還不足以形成徹底顛覆歐洲議會的一股新勢力;中間偏左(社民盟,S&D)、右(歐洲人民黨,EPP)的傳統勢力雖然有些式微,但是就整體而言,還是能維持住相當的主流地位,只是現在他們得開始學習如何跟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綠黨等新勢力合縱連橫了。

至於下一屆歐洲執委會主席是否要繼續按照「第一候選人制」(spitzenkandidat),由歐洲議會能取得過半優勢的黨團直接任命之,則還有待議決。歐洲議會中的黨團是各國政黨結合而成的聯盟,而代表黨團的「第一候選人」卻是來自單一國家的選區,難免會有跨國代表性不足的疑慮,因此包括法國總統、盧森堡總理、歐洲自由民主聯盟和席次分配較少的歐盟會員國,都希望能修正此一始自 2009 年的選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31 euronews A fragmented Europe
2019/05/27 euronews Who’s winning the race to be the next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川普總統即將前往英國進行國是訪問

繼小布希、歐巴馬之後,川普即將成為第三位正式前往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並獲得英國女王親自高規格接待的美國總統,至於頗有個人行事風格的川普總統會在英國碰上多少抗議場合,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英國梅伊首相因為脫歐協議無法定案而被迫下台,在多人競逐大位的前提下,川普總統在行前接受英國太陽報專訪時,卻直接表態力挺脫歐立場強硬、目前繼任首相呼聲最高的前外相強森,還提議乾脆指派脫歐黨黨主席法拉吉去跟歐盟協商,談不攏就直接走人云云,這番言論讓工黨黨主席柯賓直斥其為「讓人無法接受的干預」,並表明自己拒絕在款待川普總統的國宴中露面的立場,同屬工黨的倫敦市長也直言批評川普總統根本不夠資格進行國是訪問。

摒除這些個人爭議不論,英、美兩國之間的確也有些重大議題需要會商,包括脫歐後可能簽署的英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雙方能否同一陣線,共同抵制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等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2 euronews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weighs in on Brexit ahead of pomp-filled state visit to UK
2019/05/31 euronews The Special Relationship may be awkward under Trump – but it is vital to Brexit Britain

阿拉斯加,俄羅斯轟炸機到此一遊

俄羅斯 Tu-95 轟炸機。(圖/REUTERS/Defense Ministry of Japan/達至影像)

一星期一連兩次,俄羅斯冷戰時期的 Tu-95 轟炸機肆無忌憚地飛入美國阿拉斯加周遭的防空識別區,讓 F-22 戰機緊急升空因應進行長達數小時監控。俄羅斯如此大動作秀肌肉的行為,所為何來?

首先當然是宣示北極圈屬於俄羅斯核心利益的心態。不論是就航運路線或是資源開採,歐、美、俄近來在北極圈競逐利益的態勢日趨明顯,俄羅斯為此已大舉整修、升級此區域內的七座軍事基地,好在必要時在鄰海一帶加強軍事控制。其次則是重申俄羅斯仍舊是美國不可輕忽的戰略競爭對手,藉以警告美國在烏克蘭、敘利亞、北韓、委內瑞拉和北極圈等議題上務必要有所節制,別太得寸進尺。

第三個目的,則是針對六月中以美國為首,聯合十八個國家所進行的「波羅的海行動」(Baltic Operations,BALTOPS 2019)陸海空聯合軍演預作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軍為了加強北大西洋的防務,於 2018 年重啟解編長達七年的第二艦隊,而今年度聯合軍演就是由第二艦隊所主導,因此遭致俄羅斯針對性的回應,似乎也顯得理所當然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8 NBC Russia is sending bombers near Alaska to show it can attack the U.S. if necessary

聯合國決議從索馬利亞撤出一千人的維和部隊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無異議通過英國所主導的 2472 號決議案,將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African Union Mission to Somalia,AMISOM)的人力刪減一千人,讓當地維和部隊的規模維持在 19,626 人的上限,再另外搭配 1,040 名的警力共同維護治安,維和部隊的委任期間也將延長一年。但是隨著明年大選日期越來越近,非洲聯盟也對維和部隊能否發揮功效表示憂心。

非洲聯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成立於 2007 年,其中包括蒲隆地、吉布地、衣索匹亞、肯亞及烏干達的多國聯軍,派駐在索馬利亞中、南部負責維安工作。特派團在 2011 年成功將蓋達附隨組織青年黨(Al-Shabaab)逐出索馬利亞的首都摩加迪休,但是控制泰半村落的青年黨依舊是索馬利亞最大的維安威脅。青年黨自今年一月以來已經策動多起恐怖攻擊,上星期成功刺殺索馬利亞前外相的汽車炸彈攻擊,據報也是出自青年黨之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1 France 24 UN to cut 1,000 troops from Somalia peacekeeping force

飛雅特、克萊斯勒、雷諾即將合併成全球第三大汽車聯盟

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CA)在和雷諾汽車代表徹夜長談後,可望以交叉持股的方式,敲定雙方總值 326 億歐元的合併案,晉升成全球第三大汽車聯盟,僅次於福斯和豐田之後。這項合併案意味著每年總共 870 萬輛汽車的銷售量,1,700 億歐元的營業規模,以及超過 100 億歐元的營業利潤及 80 億歐元的淨利,並可因此節省高達 50 億歐元的費用,對於擴大經濟規模或是應付朝電動車發展的產業轉型,都能產生不少的助益。

雷諾汽車之前和日產汽車已經維持長達 20 年的結盟關係,並在 2016 年將聯盟關係擴及到三菱汽車。但是自 2018 年 11 月 19 日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最高負責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多起重大經濟犯罪在日本羽田機場被捕後,身陷醜聞風暴中心的雷諾汽車也只能被迫頻頻出招進行重整,而這次的合併案對雷諾汽車來說不啻是一場及時雨,讓公司股價在消息披露後隨即大漲 17%。至於合併案正式完成後要如何維持原本雷諾—日產—三菱之間的聯盟關係,還有待日後協商進行確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7 euronews Fiat Chrysler puts merger offer to Renault board
2019/05/27 Financial Times Fiat Chrysler proposes €33bn merger with Renaul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