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恩】張競別鬧了!美國對台灣海峽法律地位之立場並未改變

台灣海峽中存在開放給各國船艦、飛行器自由航行、通過的「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
圖/報呱

論者張競教授有謂美國第七艦隊 2023 年 1 月 5 日的最新新聞稿[1] 中,並未使用「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一詞,推敲出「美軍必會放棄使用 international waters 定位台灣海峽」的結論[2],完全沒有道理。相反的,美軍並未改變「國際法中存在『國際水域』」的法律見解,也未停止主張台灣海峽中存在國際水域。美國並未改變立場或政策;可預見的未來也不會改變。台灣海峽中存在國際水域是鐵一般的法律狀態。

讀聲明要整體觀之,而不是抓著一個詞語打轉。上述美國第七艦隊新聞稿中,並未出現「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一詞,但述及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 DDG-93)1 月 5 日於台灣海峽執行了經常性的任務,通過了國際法上航行與飛越自由所適用的區域。該艦所通過的,是「台灣海峽中不為任何沿海國之領海所及之廊道」(The ship transited through a corridor in the Strait that is beyond the territorial sea of any coastal State.)。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 DDG-93)1月5日穿越台灣海峽
圖/USS CHUNG-HOON (DDG 93)

英文書寫中,同義詞語交互使用(use interchangeably)是慣常的用法,也是行文優雅之所需。由上開文字顯示,美軍的意思在清楚不過:台灣海峽中存在一個廊道,不屬於任何沿海國之領海範圍所及;在該廊道中,依據國際法,任何國家的船艦或航空器皆得自由航行或飛越。這個意思,只是以另一個方式說:「台灣海峽中存在『國際水域』」,非常清楚,毫無疑義之空間。

張競教授只注意到了 2023 年 1 月 5 日的新聞稿,卻沒有注意到 2022 年 3 月美國海軍最新修訂的《海軍執行任務相關法律之指揮官手冊》(The Commander’s Handbook on the Law of Naval Operations)[3]。在此最新版第一章第六節(1.6)的標題,大剌剌寫著「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與第一章第五節(1.5)的「國家主權下之水域(Waters subject to State Sovereignty)」相對照。

美國海軍《指揮官手冊》所稱的「國際水域(international waters)」,指的正是「不為任何沿海國之主權所涵蓋的水域」;沿海國領海界線以外向海的所有水域皆是國際水域,在其中國際社群所有成員皆享有航行與飛越之自由。

“For operational purposes, international waters include all ocean areas not subject to the sovereignty of a coastal State. All waters seaward of the territorial sea are international waters in which the high seas freedoms of navigation and overflight are preserved 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此一立場維持了美國向來的法律立場:在沿海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皆是「國際水域」。若是張競教授讀了美國海軍《指揮官手冊》,還能說「美國不再使用『國際水域』一詞」?

至於張競教授所引,2022 年 6 月中國與美國因「international waters」一詞之交鋒,本身就是一件出於中國無釐頭、咬文嚼字所引發的爭議。在該爭議中,中國只是一再跳針「國際法上沒有『國際水域』此一概念」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沒有『國際水域』此一名詞」。中國甚至沒有直接了當、光明磊落地說「台灣海峽中沒有『國際水域』」或「台灣海峽中各國船艦、航空器不得通過、飛越」。中國根本沒有挑戰美國的法律立場,而是以創造爭議空間的手法,吹響法律戰的號角,為進犯台灣鋪路。[4]

法律中沒有使用某一語詞,不表示該語詞相對應的概念不存在。國際法與公約中未出現「國際水域」,不表示國際法上沒有「國際水域」這回事。我國《民法》上沒有「遺失物拾得人報酬請求權」此一語詞,難道表示此一權利不存在(參《民法》第 805 條[5])?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中國,別鬧了,好嗎?

現在張競教授接著說:「看吧,國際法上沒有『國際水域』這回事,美國要退讓了。」

張競教授,別鬧了,好嗎?


參考來源:

  1. 2023/01/05 7th Fleet Public Affairs 7th Fleet Destroyer transits Taiwan Strait
  2. 2023/01/06 新頭殼 美軍放棄「international waters」定位台海?張競從第7艦隊新聞稿看出端倪
  3. 2022/03 THE COMMANDER’S HANDBOOK ON THE LAW OF NAVAL OPERATIONS
  4. 2022/07/13 報呱 【宋承恩】爭議的豈只是台灣海峽法律地位?中國正吹響進犯台灣的號角!
  5. 民法第 805 條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主權外交國防組召集人

啟蒙很晚,由法律對社會現象產生興趣,訝異於人的思考與拒絕思考,相信挖深一點一切都還會改變的批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