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侯友宜與林姿妙的差別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宜蘭縣長林姿妙(右)
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

請你想像一個平行世界,在這裡頭台灣 2024 年總統是國民黨籍的林姿妙女士。

在五月的就職典禮時,林總統把副總統的名字念錯了,而她拿起公文時,媒體再度發現文件是上下顛倒的。當外國政要貴賓訪台,她在如此重要的外交場合裡,無法用英語交談,而只能透過口譯官與對方有一句沒一句詞不達意的對話。外國貴賓對於她不僅無法直接對談,而且全程不在狀況內一事略顯疲態,但仍保持禮貌。只有接待一個國家的賓客時她能夠不透過翻譯全程直接對談 —— 中國。林總統接著宣布,未來將要深化與中國(她稱為大陸)的合作。

以上的狀況如果你感覺不能接受,而且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台灣人要選林姿妙當總統」,那麼我想請問你 —— 你又為什麼可以接受侯友宜當總統呢?上述的狀況除了公文上下顛倒之外,每一件事情都「必然」且「一定」會在「侯總統」任內發生,如果你不能接受林姿妙當總統,為什麼侯友宜就能當總統?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2022年2月22日因案再度遭廉政署約談,偵訊後移送宜蘭地檢署複訊,23日凌晨遭聲押禁見。
圖/中央社記者沈如峰

同樣身為縣市首長,林姿妙在過去七年間雖有家族弊案纏身,但整體施政表現並不特別糟。在武漢肺炎肆虐期間,她是第一批表態不甩國民黨鬥爭方針而公開表示「全力配合中央指揮中心確實防疫」的國民黨籍縣市長。而事後證明,宜蘭的疫情確實也沒有擴大,儘管雪隧的通達讓大台北地區人士移動到宜蘭十分方便,從而帶來了疫情跨區移動的風險。

更有甚者,她沒有像侯友宜那樣,在防疫期間每天裝可憐控訴中央並且哭訴自己有多慘。她只是跟過去一樣「好好做事情」,守著故鄉,從一介鎮民代表、縣議員、鎮長,一步一腳印做到縣長。宜蘭人需要童玩節,她就一改過去國民黨藉政治人物的反對立場,認真守住嚴格來說是民進黨縣政府執政時期政績的童玩節,宜蘭學童需要營養午餐,她就施辦營養午餐。沒有人能說林姿妙沒有「好好做事情」。如果「好好做事情」真的就是一個政治人物的最高價值,那麼說實在我想不出林姿妙不能當總統的原因。

你覺得她不夠格,那侯友宜呢?

當我們想像一個由林姿妙當總統的國家時,人們很容易流露出不屑。這是因為林姿妙「欠缺知性」的形象深植人心,人們會認為,不夠聰明、文化涵養或教育程度不夠高的人頂多只能當縣市長,而不能當總統。但令人疑惑的是,難道侯友宜就很有知性?

2023 年四月,民眾黨議員陳世軒拿他們黨主席不幸乏人問津的訪美行程相關題目質詢侯友宜,侯友宜沒有任何一題回答得出來,甚至笑著說:「你說,你說。你比較懂,你說。」這些題目雖然涉及美中關係跟台海問題,但不算很難。譬如:「若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 1 到 10 分,你覺得威脅程度有幾分?」侯友宜回答:「我不打分數。」當被問到美國對台灣政策的「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是什麼時,侯友宜根本直接擺爛:「你說,你剛從美國回來應該比較懂。」

新北市長侯友宜 VS. 民眾黨市議員陳世軒
圖/擷取自華視新聞

陳世軒也問了一些不需要記憶力就能回答的問題,譬如「是否延續蔡英文總統親美的外交路線?是否清楚了解美國現今對於中國的態度及立場?」侯友宜講出了宛如廟口阿伯的政治意見:「大家能走在一塊都是好事」。更奇怪的是,侯友宜不僅沒有辦法表現出一位總統候選人的基本程度,還表現出了一種敵視知識與專業的態度,他說出:「有些事情不是會跟不會,一兩句話就能解決。」

沒錯,像是台美關係這樣複雜的事情不是「會跟不會」、「一兩句話」就能解決,但是侯友宜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我不會」,而且對此毫無歉意,他展現出了一種「對,這些我就不會,但那又怎樣?」的徹底無賴精神。侯友宜儘管公文沒有上下拿顛倒,但他的政治知識程度卻沒有跟林姿妙差太多,而且林姿妙接受質詢時的態度還比他友善。那麼究竟為什麼有一部分台灣民眾認為侯友宜有資格選總統呢?

封閉系統出身的人,擅長思考嗎?

侯友宜對於知識的輕視,可能來自於他過去超過二十年的刑警經歷。警察系統原本就是一種十分封閉而且高壓的體系,在侯友宜投身警察工作的 1980 年代更是如此。這種封閉系統比起重視個人天賦與是非對錯,更強調上下服從與前後輩關係。在這種系統中能夠出人頭地的人,通常都是自願放棄思考的人。

正是因為如此,當 1989 年侯友宜帶隊到《自由時代周刊》雜誌社拘捕鄭南榕,導致鄭南榕自焚身亡時,他多年來都沒有感覺到任何一絲良心不安,只覺得「有警消被波及受傷」、「很遺憾」。

「很遺憾」,彷彿這件事情不是他做的,跟他無關。

1989年8月27日,盧修一在自由時代雜誌社,為了保護蔡正隆、羅益世二人,被數百名霹靂小組與鎮暴警察包圍。盧修一還被台北市中山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與警察在車內強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強拉出台獨聯盟中央委員蔡正隆(戴眼鏡者)。蔡正隆與羅益世被侯友宜強押到桃園機場驅離出境。
圖/曾文邦,原載1989年9月2日自由時代第292期

侯友宜向來是個聽命行事的人。因為「那是命令」,所以「我不用負責」。而讓人感到十分困擾的是,若他當上台灣總統,他要聽誰的命令才知道該怎麼動作?是朱立倫,還是中南海?不管是哪一種,都讓人高度疑問,民眾特別去投票選出一個聽命行事的傀儡到底有何意義?

「好好做事情」這句名言背後真正的邏輯是:我習慣服從於他人的指揮,我隸屬於一個比我更龐大的體系,我不代表我自己,我沒有意見。因此我只要埋頭苦幹把「別人」交代的事情做了,就沒有人能指責我,我會因此很安全。

這種逃避自我、不擔責任的邏輯,或許可以在封閉體系中保護個人的安全,甚至有機會扶搖直上,但若用這套邏輯管理整個國家,而且是一個面臨前所未有地緣政治危機的國家時,就是一顆會讓兩千多萬國民送命的未爆彈。

若侯友宜爬到比現在更高的位置,那麼這顆早在 1980 年代就已經準備好的炸彈遲早會引爆,只是不知道那時侯友宜是否會隨之粉身碎骨,或者,他會事不關己說:「很遺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