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灣基進黨共推《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圖/民進黨、台灣基進黨與法律專家學者共推「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法,阻絕中國滲透。

今(17)日立法院出現了難得的畫面 —— 民進黨與台灣基進黨,攜手召開記者會,共推台灣版「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阻絕外來勢力滲透,捍衛台灣民主。記者會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和余宛如辦公室主辦,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還有林靜儀、羅致政和王定宇,台灣基進黨則由黨主席陳奕齊代表,出席的學者專家為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

今天代表出席的民進黨立委開頭均提到香港「反送中」遊行,並向那些勇敢上街頭捍衛民主、對抗惡法的香港人致敬。民進黨黨團於五月底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我國個人、團體或組織成為中共代理人後,將會把台灣基進黨所研擬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相關法案送進院會,完備相關立法拼圖。

尤美女委員表示,台灣歷經民主轉型後,現在面臨中國藉由和其理念相同的政治代理人及在地協力者越過台灣政府、直接滲透到台灣社會各層面的統戰手法,以「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的方式,利用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達成支持和中國統一的結果。

余宛如委員接著表示,從近期香港《逃犯條例》草案的抗爭中就可以清楚看到,中國對自由民主體制的侵蝕是真實存在的,在香港中國可以明目張膽的蠻橫推行,在台灣他們則是透過代理人和在地協力者,用隱晦迂迴的方式來影響台灣人間決捍衛的自由民主價值。

林靜儀委員則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保衛民主體制不受外國勢力滲透的機制之一,透過公開言論和行為中「代表外國利益」與「外國勢力」的資訊,讓政府、人民可以明確知道這些訊息是帶有特定任務性質的。民進黨黨團這次臨時會會修國安法,也在許多相關法律中防堵假消息,可能是比較快的方法。台灣基進黨的陳奕齊主席,這幾年一直在強調,中國勢力就像白蟻一樣不斷侵蝕台灣的民主,一隻白蟻的背後是一窩白蟻,白蟻的身上有沒有劃記號、標記他是誰派來的?

林靜儀委員接著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的法案,我想大家都認為要共同來討論,讓大家知道到底是「拿誰的錢來講這些話」、「拿誰的錢來辦這個事」,有明確的身分和揭露。這個商標是 Made in China 還是 Made in Taiwan?好歹揭開來讓大家看到。

本會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王定宇委員及羅致政委員也出席今天記者會,王定宇在會上表示,民進黨在立法院一直不斷的提出針對外國勢力滲透補強的修正案,而台灣基進黨研擬提出的這套草案是完備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後一塊拼圖。

圖/民進黨、台灣基進黨與法律專家學者共推「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法,阻絕中國滲透。
圖/民進黨、台灣基進黨與法律專家學者共推「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法,阻絕中國滲透。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向 諸位民進黨立委推動相關法案致謝,他表示,因為台灣基進沒有任何立委席次,因此今年三月率先完成澳洲兩部「反外國勢力干預法」法案翻譯後,立刻在四月份起草具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法案精神的台灣版草案,並於五月初就送入立法院向民進黨立委遊說共同推動,更樂見未來有更多立委可以加入支持這項法案。

陳奕齊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能夠有效「降低中國干預」並強化台灣對於中國的「危機意識」。中國對台灣的滲透與干預往往都是透過在地協力者的推動和引導,其行為或許不一定如職業間諜,但遊走於法律灰色地帶,且背後共通的目的都是為中國併吞台灣鋪路。

與會專家學者均表示,阻絕中國滲透的第一步,就是要將這些協力者以「中國代理人」的身份揭露,下一步才能作到有效監管與依法論處。外國代理人法案就是要將這些遊走於法律灰色地帶的統戰行為貪在陽光底下,並加以監控。

圖/ 出席的學者專家(左起)為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

「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草案將於本會期結束前在立法院召開專家學者公聽會,最快將於下一會期送入院會審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