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淨】給中間選民的一封信

2024台灣總統大選將於13日投票/圖:中央社。

2023 年在絢麗的煙火中度過,去年的你過得好嗎?

選戰將近,每天在網路上、電視上、報紙上看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大選消息,有的在公領域上針鋒相對,有的則是在私領域部分你來往我。

相信在這一年多來的密集疲勞轟炸,身為平時不特別關注政治議題你的一定感到「資訊爆炸」,甚至感到厭煩、困惑與不適,要不是因為是「總統大選」,你可能會選擇直接關掉新聞,倒頭就睡,或是如同過去看些寵物的影片可能還比較有益身心健康。

這些我都懂,也能理解,身為每天上班已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回家可能還要面對家中種種事務的你,可能在平時真的沒有心力顧及這些看似遠在天邊、遙不可及的政治事務。

但我想請你花 3 分鐘,就一站捷運的時間閱讀以下我幫你快速整理的客觀事實,好讓你能在這次投票時有個底:

▌民權的鋪築──屬於台灣的歷史記憶

從 1996 年第一次總統直選開始,這是第八次台灣人可以直選總統,在此之前,台灣人沒辦法像現在一樣熱熱鬧鬧(或許你認為「吵吵鬧鬧」)的舉辦總統選舉,我們沒辦法像現在一樣對於每個候選人大至政策、小至個人生活用顯微鏡放大顯示,進而做出判斷。

但這些在現在看似跟空氣一樣自然的權利,是無數前輩用他們的血淚、青春,甚至生命爭取出來的。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無法真正實現「主權在民」,甚至連基本人權都無法保障,對這些國家來說,「民主」意味著統治階層才是「主」,其他是「民」,甚至是可割可棄的「韭菜」

1992 年 4 月 24 日,警方出動噴水車,驅離占領忠孝西路的抗議群眾。 4 年後,迎來第一次總統直選/圖:中央社。

▌選總統還是選特首? 民主自由不容退讓

雖然有些政客說「統獨是假議題」,但無法否認的是,台灣就在中國這個與我們政治制度思考邏輯完全相反的國家旁邊,過去三十年來,我們台灣人已經用選票堅定選擇往民主自由的道路前進,然而,中國因為他自身國家利益,套上虛無飄渺的大中國統一思想,處心積慮就是想併吞台灣,他們眼裡容不下民主自由,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思想都是他們統治階層不能一直當統治者的最大阻礙。

因此身為台灣的總統,首要條件、也是必要條件就是能捍衛台灣的主權、堅守民主自由獨立的生活方式,若沒有這個最基本的條件,談其他的政見都是空中樓閣,看看香港當年全力發展經濟,輕信虛幻的一國兩制承諾,等到數百萬香港人突然發覺自己身為人最基本的權利被剝奪時,已經為時已晚,後悔莫及。

2019 年 6 月 12 日香港因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大量民眾聚集抗議,警方午後作法轉趨強硬,下午 4 時後陸續向民眾發射催淚彈/圖:中央社。

▌呼喊與行動的脫節──看清他們的步伐

經濟議題、民生議題我認為都很重要,也是辛苦的你每天奮鬥與面對的現實,然而在判斷哪位候選人的政見可信時,也要有理性、科學、務實的資料作參考,才不會被話術矇騙。

例如有人若跟你說要居住正義,但家裡卻在炒土地、炒房,或是跟推薦核能發電多棒多棒,但說不出來核電廠要建在哪、核廢料要放在哪裡(他們自己的縣市首長也不敢承擔),又或是高喊台灣經濟不好,但卻不敢承認這幾年台商大量回流、台灣經濟逐漸擺脫依賴單一國家(而且那個國家最近經濟遇到困境是世界公認),並與世界民主國家加大往來的客觀事實,你可能要好好想想他跟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只想騙你的選票?

2023 年 7 月 18 日,民進黨召開記者會,抨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巿長侯友宜帶頭實行「居住不正義」/圖:簡舒培臉書。

在 2024 年的初始,再次跟中間選民的你說一聲:「你辛苦了」。

在 1 月 13 日投票前,花上一點時間沉澱一下,仔細將神聖的一票投給那組能讓台灣走向世界,而非鎖進中國的候選人,讓台灣繼續走對的路。

2024台灣總統大選將於13日投票/圖:中央社。

(台北市市民,NGO 工作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