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選舉人團認證程序重啟 漫長表決戰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在遭到示威者闖入中斷之後,於6日晚間8點重啟。  圖/擷取自NTD新聞

繼 2021 年 1 月 6 日下午國會聯席會議遭到示威者闖入國會而中斷後,美國聯邦警察協同國家警衛隊與聯邦執法人員在華府實施宵禁期間,將國會山莊四周淨空,國會聯席會議與選舉人團認證程序得以重新啟動。美東時間晚上 8 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重新主持聯席會議。

前情提要:(持續更新)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中斷!川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山莊破壞現場

彭斯在會議前短暫發言並譴責下午的暴力行徑,重申維護美國憲法的重要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接著發言強調,美國國會不管面臨什麼樣的威脅都不會停止執行憲法賦予他們的責任,而無論是什麼樣的恐嚇威脅,終將失敗。參議院會無懼並按照步驟把被中斷的選舉人團認證程序完成,「推動民主的巨輪將會持續轉動」。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接續發言提到,下午有一位女性中彈身亡,我們為她和她的家人感到遺憾。然而,這些示威者絕對無法代表美國人,他們不是愛國者,我希望政府單位立刻就能起訴這些人,如果無法,下一屆政府同樣會處理這些暴力者。民主終將獲得勝利。

兩黨同聲譴責暴力,並重申維護美國憲法與法治的立場。

1 名女性中彈身亡,3 名急救後過世。截至目前為止有 52 人遭到逮捕。

臉書和推特官方發出緊急處置聲明,推特刪除 3 則川普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並盡速回家的影片與文章、凍結川普的推特帳戶 12 小時、並警告若川普不永久刪除這幾則推文,恐將永久凍結他的帳號。另一方面,臉書官方則將川普的影片列入黑名單、凍結川普的帳號 24 小時。目前川普只能持續於社交平台 Parler 繼續發文,其他主流社交平台皆封鎖其帳號。

國會聯席會議各院激辯 記名投票決定認證與否

國會聯席會議重啟後,稍早遭到中斷的亞利桑納州異議辯論庭恢復辯論及記名投票表決,來決定是否認證該州選舉人團選票。亞利桑納州的異議最終在參議院以 93-6、眾議院 303-121 的結果否決共和黨議員的異議挑戰。亞利桑納州的 11 張選舉人團選票全數投給拜登底定。

6 名投票反對的參議員分別為: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密西西比州參議員海德史密斯(Cindy Hyde-Smith)、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堪薩斯州參議員馬紹爾(Roger Marshall)和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特本維爾(Tommy Tuberville)。相較於前一天表態將進行異議攻防的共和黨參議員明顯少了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剛面臨敗選連任失敗的喬治亞州參議員羅夫勒(Kelly Loeffler)一改先前支持亞利桑納州異議挑戰的立場,改為投下反對票。

隨後針對喬治亞州、密西根州和內華達州的異議挑戰皆因參議員放棄而未持續,各州認證程序繼續,直到字母開頭為「P」的賓州,由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和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聯名發動異議挑戰。參眾兩院隨即進入兩個小時的辯論表決戰。但這回參議院拒絕言詞辯論直接進行表決,最終表決結果否決異議挑戰。

截至目前為止(美東時間凌晨 2 時),拜登以 244 張選舉人票領先川普的 157 張。參眾兩院的認證程序將於天亮之後繼續。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及白宮副幕僚長李德爾(Chris Liddell)在內等幾名高階幕僚正考慮請辭。更早之前總統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的幕僚長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已在國會暴動後不久隨即辭職。最新消息傳出博明已請辭獲准,但這些消息白宮皆未證實。

最新消息傳出已有民主黨參議員醞釀對川普發起彈劾案,以確保在 1 月 20 日拜登宣誓就職前的這兩週,川普無法再有任何動作拖延。

前情提要:(持續更新)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中斷!川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山莊破壞現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