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決議譴責中國進行種族滅絕 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捷克參議院2021年6月10日無異議通過抵制2022北京冬奧及譴責中國的維吾爾種族滅絕決議案。  圖/Senát Parlamentu ČR/Facebook

捷克參議院 2021 年 6 月 10 日以 38:0 無異議通過第 228 號決議案,認證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及少數族裔進行種族滅絕、對法輪功和異議人士進行重大危害人權等行徑,決議抵制 2022 北京冬季奧運,並要求捷克政府和捷克政要拒絕出席北京冬奧。

參議院聲明正式要求捷克政府對 2022 年中國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以避免合法化中共的暴行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14 日在推特上貼出捷克參議院決議案的英文版,聲明中除了譴責中國政府嚴重藐視人權及自由,尤其是在圖博和新疆等自治區針對特定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文化及宗教壓迫等行徑,更抨擊中國政府數度阻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要求進入中國進行獨立調查的要求;中國政府自 2008 年起就違背奧運「自由開放」的精神,進一步壓迫少數族裔的人權及自由。

捷克參議院決議:

  1. 捷克政府應該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或聯合國大會中就中國侵犯人權發言譴責,並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況,同時支持其他國家譴責抵制中國。
  2. 捷克政府和政治人物要拒絕中國的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邀請函,因為你們的出席恐被中國政府進一步合理化其對基本人權的歧視和暴力迫害的行徑。
  3. 針對捷克奧林匹克委員會決策人員的選擇,必須確保決策者能遵守奧林匹克精神及一切守則,並且遵守職責抵抗任何濫用奧運賽事來進行政治宣傳的行為。

    參議院授權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此決議發送給捷克總理、捷克奧委會主席及國家運動機關主席。
有別於捷克總統,由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所帶領的參議院是一個對抗中國滲透、反對中國暴行的國會。
圖/Senát Parlamentu ČR

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在推特上寫道:我們不能對中國政府殘忍屠殺維吾爾人、圖博人及其他族群的行徑噤聲不語。我希望所有民主國家能利用(抵制)北京冬季奧運展現我們對此刻發生在維吾爾和圖博地區的驚恐。這一點都不是瑣碎的政治議程。這是為了要阻止一個大規模的暴行。任何一個接受中國出席邀請的政治領袖都會陷入被曲解為寬恕這些暴行的危機。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聲明稿指出,捷克這項重大決議恰巧在比利時國會進行相同決議的前夕,比利時綠黨國會議員科葛拉提(Samuel Cogolati)提出決議案,聲明維吾爾人是危害人權罪的受害者,且該犯行已達種族滅絕的嚴重程度。若此議案通過,比利時將成為第六個做出此決議的國家議會,加入英國、加拿大、捷克、荷蘭和立陶宛。美國則是以國家立場做出維吾爾人為種族滅絕受害者聲明。

參考來源:
2021/06/14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Czech Senate declares China perpetrating Genocide on Uyghurs ahead of key vote in Belgian Parlia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