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興亡.家家有責 —— 港人可能訓練民防嗎?

在聯電前董座曹興誠的大力挹注下,數個台灣民間團體投入防衛訓練  圖/黑熊學院

習近平⼀直在發着「統⼀夢」。近年在「戰狼外交」連番失利下,台灣因為半導體以及香港 2019 年的「光復⾏動」等影響下被受⻄⽅各國關注,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令外界擔⼼中國會「趁亂」對台灣下⼿。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台灣作為美軍「第⼀島鏈」的關鍵⾓⾊。軍事上美國亦不得不對台灣提供更多軍事援助,甚⾄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中台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此消彼長,⾯對如此局勢,中國彷彿想以「趁亂搶劫」的⽅法侵略台灣。

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閃電訪台後。中國仗勢凌⼈,隨即宣佈加強對台灣進⾏「軍事演習」,甚⾄將其軍事演習「常態化」。在航海與航空都非常繁忙的台灣海峽,進⾏⼤規模且持久的軍事⾏動。過去兩年間,中國在⾯對疫情之下,強推「清零」與「封城」政策令多間企業倒閉、外資撤離。加上「恆⼤危機」、「河南銀⾏事件」、「預售房屋風暴」等⋯⋯已經令中國經濟岌岌可危。偏卻在這個時候不停在台海進⾏軍演,甚⾄宣稱把軍演「常態化」。對台灣作出如此咄咄逼⼈的⾏為,背後原因就是想中國國⺠的焦點從經濟危機轉移到「台海統⼀」之上,利⽤「⺠族主義」把中國內部問題轉移到外部,以鞏固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地位!由軍事到認知資訊等多⽅⾯恐嚇台灣⼈,甚⾄利⽤網軍與外交部記者會製造恐荒,希望營造出台灣國內「未打先降」的氣氛,增加成功率。

⾯對中國全⽅位的⽂攻武嚇,聯電創辦⼈曹興誠上⽉舉⾏國際記者會。會上宣布將會合共捐出 30 億新台幣協助台灣國防,抵抗⽇益進擊的中國。推動國⺠在⾯對中國策動的認知戰、⼼理戰和輿論戰等⽅⾯能夠加強戰備,積極抵抗。該筆資⾦並非直接地捐給國軍,⽽是以「不公開」的⼿法捐給符合他 5 個⽬標的對象。當中 20 億是希望透過該筆資⾦能資助與獎勵個⼈或團體辦理以下活動:

  1. 推動全⺠國防教育,提振⺠⼼⼠氣;
  2. 研究並出版反制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專書及各類影⾳創作;
  3. 辦理揭露中共對台威懾、統戰渗透相關活動;
  4. 開發辦識或追踪溯源反制境外敵對勢⼒對台散布爭議訊息;
  5. 開發反制中共對台網攻及駭侵活動等。
由沈伯洋與何澄輝等人共同成立「⿊熊學院」,在曹興誠董事長挹注資金之前,已先在募資平台開啟防衛訓練募資計畫,引起各方注意。
圖/黑熊學院

另外他同時會推⾏兩項計畫,務求在台灣國內訓練數以百萬名⺠兵,以協助台灣強化國防事務:

  1. 提供 6 億新台幣,與沈伯洋共同成立「⿊熊學院」。⽬標在 3 年內訓練出 300 萬名⺠間勇⼠(「⿊熊勇⼠」)積極協助區域防衛,「⿊熊勇⼠」能與國軍戰⼠配合,組成沒有漏洞的全⺠防衛。
  2. 協助范疇所創辦的「前哨預策」。以最⾼效率訓練出 30 萬名以上的⺠間神射⼿(「保鄉神射」)。此計畫需要與國軍、警⽅、各個縣市政府以及⺠間組織合⼒協調及推動。假若各單位因預算不⾜,影響計畫進度,將會提供 4 億元新台幣排除阻⼒,令計畫快速起動。

記者會上他⼀直強調,兩項計畫能宣示台灣全⺠皆兵、抵抗侵略的決⼼。「前哨預策」創辦⼈范疇更希望計畫能在⼀年以內實⾏。希望全台各地⽅的憂國⼈⼠及地⽅政府在「本鄉⼈保本鄉⼟」認知下,擴展⾄台灣全國。

台港抵抗中國滲透

台灣被中國滲透狀況與香港不相伯仲,只不過是⼿段上有異。香港所受到的是「明搶」,台灣遭受到的是「暗奪」。縱然⼿段不同,背後操作原理卻⼀致。中國都是以打擊對⽅⾃信為削弱反對者勢⼒,務求對⽅以「躺平」⽅式乖乖投降成為中國腳下的⼀條走狗。然⽽,恫嚇再多,⼒度再強。都總會有⼀些勇者站起來振臂⼀呼,召集更多有識之⼠、持相同信念之勇⼠,共同抵抗外敵。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潮退後便知誰沒穿褲子。」(After all, you only find out who is swimming naked when the tide goes out.)意思是,在股市暢旺時雞⽝皆升,要賺錢並不難;但股市退潮時,投資者有沒有實⼒便立⾒⾼下。同樣地⼀個⼈願意為⾃已國家、成長的地⽅付出有多少,也是需要⼀些⼤環境出狀況才能知道。太平盛世(潮漲),絕⼤部分的⼈都只會留意⾃⼰狀況,根本不會多留意⾃⾝所⾝處的環境有何危機,甚⾄懶理社會狀況。國難當前(潮退),⼤家就可以看到誰會運⽤⾃⾝能⼒為所⾝處的地⽅付出,提供各類型的協助解決當前危機。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左2)頭戴頭盔、身穿防彈背心舉行記者會,宣布將資助兩個保台計畫。右起為前哨預策創辦人范疇、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沈伯洋。
圖/中央社

曹先⽣此舉正正就是以⼀⼰之⼒,集合各路英雄以全⽅位抵禦中國。香港、台灣同樣屬國際上共同對抗中國的第⼀防線。雖然 2019 年以後香港暫時失守,很多香港⼈離散⾄境外。看似絕望,或許同時亦有⽅法絕處逢⽣。若然在離散港⼈當中⼀些有能⼒或財⼒,同時⼜是真正「愛港」的香港⼈,亦可以參考此做法。暗地裡培訓⼀些離散港⼈,⼜或是⾃⾏組織⼀些「⾃強」活動及訓練。然後潛伏周遭。假以時⽇,當時機成熟或許有⼀個新的突破。

香港就算《國安法》仍未實施前境內能夠接觸軍事訓練的機會為零。畢竟根據《基本法》「⼀國兩制」下,香港⼈沒有參軍權利。或許,這就是中國⼀早洞悉到香港⼈有反抗可能,因⽽早就制定⼀些規則以防武裝起義。削弱抗爭者在武⼒上對抗之能⼒。何況在《國安法》實施的香港下,莫說⾝體⼒⾏,就算只是單純提出,輕則可能受牢獄之災,重則直接送中⾯對「不⾒陽光司法」。

或許讀者們會覺的「阿爸」妙想天開,以上⼀切都不過天⽅夜譚。然⽽,台海局勢如此狀況,說不定成為⼀條出路。俄羅斯最近直接宣布:「俄羅斯部分軍事動員」所有將被動員的公⺠都將擁有「全副武裝⾝份」。如始⾏徑必然會觸動⻄⽅各國神經。若然中國真的意圖「趁亂攻台」,根據其之前的軍演部署。香港⼀定是被扯進風浪尖端的第⼀線,狀況如此混亂。說不定能夠「因亂製亂」對中國進⾏反制。⼜或許,當對⽅知道若然對台灣動⼿,香港會出現危機。或許,能讓共軍暫緩⼜或是停⽌對台威嚇,讓台灣換取多⼀點空間與時間。當然,我亦明⽩以上想法有點過於理想化得美好過於離地。然⽽,當現階段⼀切可做的都以做過,卻得不到任何回報的話,突破就是唯⼀⽅法。要突破,⾸先就要⼤膽假設,把想法化成種⼦散播在⼤家腦中讓其萌芽。若然認為可⾏,⾃有討論會,甚⾄可能得到有識之⼠在相同⽅向上提供更可⾏的⽅法創出⼀個新時代。⼤概這就是「Be Water」的其中⼀種顯化⽅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