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加台灣教會槍擊案兇手疑為統促會理事!台美共同感念罹難鄭達志醫師

詠懷英勇的Dr. John Cheng鄭達志醫師

位於美國南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在美國時間 2022 年 5 月 15 日下午驚傳槍擊事件,一名華裔人士持槍闖進教會禮拜後的聚餐現場並開槍,造成 1 死 5 傷。橘郡警方 16 日證實,在台灣人教會開槍的嫌犯,是 68 歲的內華達州華裔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而犯案動機是基於政治仇恨。根據網路資料比對,兇手極可能是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

左為美國警方公布之嫌犯照,右為維加斯新聞網在2019年4月3日報導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之照片。內文中還提到周文偉為該促進會的理事。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這起針對台灣族群而來的「仇恨台灣槍擊事件」為預謀犯案,嫌犯為居住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市的華裔周文偉 —— 他除了被以聯邦【仇恨犯罪】罪名起訴之外,還犯下一級謀殺重罪5 項殺人未遂重罪

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Don Barnes)16 日記者會上表示,凶嫌犯案動機是政治因素造成對台灣人心生不滿,他在座車內留有字條,內容以中文寫著「他對台灣人的仇恨」等字眼並堅信「台灣不是獨立國家」,他在現場還留有兩把犯案用槍械、數枚汽油彈及一把刀。巴恩斯還表示周文偉年輕住在台灣時就因在台灣不受到歡迎,而衍生仇恨台灣的想法。

死刑在美國加州仍是合法的刑罰,但是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在 2019 年 3 月 13 日頒布行政命令,暫緩州內死刑執行。

感念英勇的Dr. John Cheng鄭達志醫師

美國南加州橘郡警方在槍擊案隔日(16日)迅速召開記者會公布案情,同時更緬懷台裔鄭醫師的英勇事蹟。
圖/擷取自Orange County Sheriff’s Department, CA直播影片

根據報導,兇手周文偉持槍闖入位於南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天上午禮拜結束後,約有 40 名會友留下來與牧師共進午餐。槍擊案發生在下午 1 時 26 分,當時兇手闖入教會用鐵鍊將大門鎖死後,便持槍向教會內正在午餐的會眾掃射。

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遭疑似美國統促黨幹部的恐怖份子持槍闖入開槍,牧師趁隙用椅子砸中歹徒,眾人合力上前制伏。
圖/翻拍自陳柏惟臉書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報導及現場教友轉述,遭槍擊身亡、現年 52 歲的台裔鄭達志醫師當天陪同母親一起到教會做禮拜,案發當下他見現場教友多為老年人,即奮勇向前抵抗。在鄭醫師中彈後,兇手的槍枝卡彈,此時張宣信牧師趁著兇手槍口朝下疑似在換彈匣時用椅子砸中歹徒,對方出手抵擋椅子跌倒之際,三名弟兄衝上前去壓制,牧師娘也趕過來幫忙,張宣信牧師才看到鄭醫師倒臥血泊中,似乎已無氣息。隨後警方證實鄭醫師胸前連中兩槍、當場身亡。現場還有 5 名長者,分別為 92 歲、82 歲、75 歲和 66 歲男性,以及一名 86 歲女性,都受到輕重不等的槍傷,目前救治中。

根據報導,Irvine 教會會友多為退休的台美人,教會活動主要使用台語和英語。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目前也是 Irvine 教會的長老,槍擊案當時他與太太也在現場目擊整個經過。張宣信表示,罹難的鄭醫師是基督徒,但不在爾灣聚會,這次是陪同母親前來,他還有一對正在讀初中的兒女,張牧師懇請大家能為遺族迫切代禱,祈求上帝親自安慰這家人。

槍擊案消息爆出後震驚台灣和美國社會,而效力於美式足球聯盟 NFL 克里夫蘭布朗(Cleveland Browns)的後衛史丹頓(Johnny Stanton)在推特上寫下緬懷鄭達志醫師的文字:

我剛剛得知昨天拉古納伍茲槍擊案的罹難者是我的基層醫療醫師,Dr. John Cheng 鄭達志醫師。毫無疑問的英雄。他反擊開槍的凶嫌,拯救了許多教會教友的性命。我只希望他的名字廣為人知。他永遠讓人感念。

強尼.史丹頓寫於 2022 年 5 月 16 日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16 Orange County Sheriff’s Department, CA OC SHERIFF ARRESTS MAN SUSPECTED IN LAGUNA WOODS CHURCH SHOOTING
2022/05/16 The Washington Post Congregation hogties shooter who opened fire in church, police say
2022/05/16 Los Angeles Times Laguna Woods shooting was a hate crime targeting Taiwanese, sheriff alleges
2022/05/17 台灣教會公報 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 至少1死5傷(2022/5/17凌晨00:28已更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