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布局 —— 全球秩序的威脅?

法國〈費加洛報〉在 2019 年 6 月 23 日,就在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當選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秘書長的同一天,分析了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布局,顯露出西方對中國威脅論另一個角度的擔憂。

在本篇文章裡,將過去近 20 年來中國加入國際經貿組織、聯合國機構等要角整理成表,從中分析,我們就更能理解為何今日歐美要築起「全球防中連線」來對抗中國試圖構築起來的「中國式規則」。

2018 年秋天「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頭號人物孟宏偉一到中國境內就被逮捕的荒誕事件,並無法干擾中國在國際組織裡的地位閃耀上升。孟宏偉的事件被解讀為即使中國人佔有國際組織的重要位置,中國也會要求他的人民首先要對中國共產黨效忠。

就在孟宏偉在九個月的羈押之後的首次露面,在他審判期間,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於 2019 年 6 月 23 日當選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秘書長。得票遠超法國和歐盟長期屬意的候選人Catherine Geslain-Lanéelle。

對於北京而言,這項提名補償了「對中國在多邊主義與世界發展中堅實的支持」。不少外交官看到了中國在最近幾年大量金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以及中國在對抗貧窮的成果。也有些人指控中國進行侵略式的遊說,以及用取消債務和延遲付款的方式對聯合國會員國買票。不過,也有專家強調對西方宰制的再平衡下的意願,還是認為中國的成功不能被解釋為只是因為中國壓力。(小編:這個邏輯很像高喊「反美帝」、「反西方霸權」的,卻無法說服自己為何選擇或支持另一個帝國與霸權)

不管如何,這個勝利顯示中國的真正作戰計畫:在聯合國機構中占據戰略性職位。北京目前已經指揮的組織有: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電信聯盟(ITU)等等,而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DESA)也是由中國人主導。甚至如果我們將時間拉長來看就會發現,過去 20 年來,中國早就一步一步的從國際金融貿易組織開始,逐步的滲透進聯合國機構和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以下就是我們為您整理的圖表:

中國勢力盤據在各個國際組織(2001~2019)
圖/報呱(點圖可放大

難以滿足的胃口

由上面這個圖表,就可以看出,中國在國際組織的逐步擴張。問題不是國際組織不應該有中國人,重點在於,這些中國人必須服從中國政府的政策,如圖表中大量公開表態的「一帶一路」、甚至「中國製造2025」。他們在國際組織,除了藉勢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之外,他們所推銷中國式的價值,也忽略了普世價值;他們更可能忘記了身居國際組織中重要的管理位置,應該積極為全球利益服務而不只是中國。所以,中國政府在國際組織的布局,讓人看到一種難以滿足的胃口,因而激起許多國家的擔憂,如某個歐盟外交官所吐露的:「布魯塞爾和某些歐盟成員國很擔心中國會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中加諸許多規定來服務中國自身的利益。

1971 年才進入聯合國的中國, 自從中國勢力崛起之後,近幾年在 193 個會員國裡更企圖扮演主導的角色,更讓中國有機會堵住反對者的批評。根據專家估計,當前中國將超過 100 萬個新疆穆斯林送進「再教育營」,儘管某些國家對於中國的不滿,聯合國卻無能作出任何反對中國迫害人權的制裁。

這個分析也認為中國的戰略目標不會只是為了捍衛自身,它更要與美國競爭世界強權,也試圖重新訂定全球治理規則

中國透過各種代理人在這些國際組織中崛起、位居高位並執行中國政府交辦的規則,取代歐美在二戰後所建立的規則。這也可以從中國的人權議題被聚焦在經濟與社會進步上,而非針對中國在新疆和各省壓迫人權的行徑加以譴責、捍衛人權價值。更一般來看,中國透過拒絕普世價值,只為了更有利高壓獨裁的政治模式

如果我們把中國在全球各地興建的巨型基礎建設,以延伸中國在經濟、軍事與外交上的影響力的「一帶一路」計畫,當作法老王式計畫,或是建立一些競爭型組織對抗現有的組織,如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相對於國際貨幣基金;在「16 + 1 合作機制」將中、東歐國家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集結起來;分析認為這無疑在中東歐國家植入「特洛伊木馬」而讓許多古老歐洲國家憤慨不已。

儘管這些位居國際組織高位的「代理人」,如屈冬玉,曾承諾所有作為將保持無私與中立,並務實地執行他的任務,然而,必須有超過嘴巴說說的作為,才能消除疑慮。但對照中國積極在印太地區的擴張野心和布局,這些說法都很難令人信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