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干涉韓國大選 激起全民反中情緒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中國外交部

7 月 25 日,中國外交部聲稱其駐韓大使干涉韓國大選的言論是「及時闡明中方立場,是職責所在」。對此韓國媒體普遍斥責中國戰狼外交的傲慢和放肆,只會激起韓國民眾的反中情緒。

韓國熱門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唯有鞏固美韓同盟,才能建立平等的對中關係;並強調,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是國家主權行為。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模擬演練薩德系統,以保護南韓首都圈。 圖/Missile Defense Agency/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隨即在韓媒投書,稱「美韓同盟不能損害中國利益」、「薩德嚴重損害中國安全利益」等。韓國政界譴責其言論干涉韓國內政和大選。韓國外交部也 2 度要求邢海明「必須採取謹慎態度,以免影響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21 日回應,表示邢海明及時闡明中國立場是職責所在。他還表示,近期部分韓國政界人士就香港和「薩德」等問題,發表很多觀點都是中國不能接受的。趙此番發言更激起韓國輿論界的憤怒。

韓國經濟社會研究院外交安全中心主任申范澈發文指出,中國已露骨地干涉韓國大選。

《韓國日報》亦分別在 21、23 日發表社論,駁斥邢海明言論;並表示,中國這種行為只會激起韓國民眾的反中情緒。在 5 月份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中,韓國民眾對中國的負面反饋是 77%,比美國還高。 

來源:
2021/07/16 UPI South Korean politician cautions Chinese diplomat against ‘election interference’
2021/07/19 Koreatimes Chinese ambassador in hot water over ‘political interfer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