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蔣萬安自稱的先祖就是台灣出生率低迷的元兇之一

蔣萬安在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
圖/中央社

2022 年 11 月 5 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上提出了不少政見,其中有些讓人感嘆其常民生活經驗跟言語表達能力的匱乏,譬如在能源政策的議題,蔣萬安提出「租用」冷氣機代替「購買」冷氣機。

由於台灣是亞熱帶國家,而冷氣通常是安裝在牆上不易拆卸的固定式大型家電,提議租用冷氣機引發錯愕譁然,他才在辯論會結束後說明這是參考自為了鼓勵弱勢族群跟年長者淘汰高耗能的電器用品而在日本試行的政策。

然而日本試行此一政策的城市很少,加上這是在氣候變遷溫帶國家出現異常高溫的狀況下,為了說服原本室內不裝設冷氣的長者加裝冷氣而採取的措施,很難說蔣萬安提出此一政策是否真的深思熟慮過。

比起冷氣出租更讓人感到不信任的,是蔣萬安空洞的生育政策。「讓嬰兒的啼哭聲成為台北市的交響樂」,這樣的造句宛如救國團活躍於校園時期的作文比賽風格。蔣萬安雖然年紀只有四十三歲,但是他從競選歌曲到政見措詞,都彷彿超過七十歲。

原本在台南郵局工作的丁窈窕因故遭到誣陷,被控涉及「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而無妄遭受牢獄之災。丁窈窕被捕時已經懷有身孕,之後在獄中產下一女。1956年7月24日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去監獄大廳,而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孩子哭喊著「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但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媽媽被中華民國政權拖出去槍決。
圖/丁窈窕(wikipedia)/報呱製圖

蔣萬安的競選歌曲拼貼了各種民歌年代的金曲串燒,讓人時空錯亂。讓我提醒各位一下,校園民歌潮流發生在民國五十九年前後,對於那些歌曲的時代有共鳴的人如今全都超過七十歲了。這並非年齡歧視,因為許多身體年齡超過七十歲的人擁有一顆年輕活躍的心,能夠學會喜愛跟持續接受全新的事物。但相反的是,有些人雖然空有青年的外表,內裡卻是行將就木。唯有心智年齡行將就木的人才會做出那樣的競選歌曲,拍出那樣的競選海報。

蔣萬安虛假的年輕形象中包裹的是十分守舊、反動、腐朽的價值觀,他就像是一尊金裝的木乃伊,外貌看似壯麗堂皇,裡頭是一具屍體。就跟他自稱是曾曾祖父的蔣介石一樣,一具死而未葬的屍體,冰冷地躺在桃園慈湖,依然讓衛兵守著他萬人唾棄、萬人厭惡的歷史定位。

是蔣介石讓台灣未能以自己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是蔣介石在這個島嶼上屠殺百姓,是蔣介石讓現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每日承受著中國的威嚇入睡。台灣生育率持續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不就是因為讓嬰兒誕生在戰爭的陰影之下非常不人道?如果一個嬰兒出生在瑞典、在日本、在紐西蘭、在加拿大,父母都可以有把握他的一生大概不會經歷任何一次戰爭,但在台灣卻不是如此。我們宛如鴕鳥,假裝號稱我們是他們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敵國不存在似的生存著,每天自我催眠只要跪下得夠快子彈就不會穿過我們心愛的人的胸膛,只要不在乎自由就不會被流放到新疆。但總有一部分的自己在想著:「這一切都太不公平。」

像蔣介石這樣一個滿手血腥的獨夫,蔣萬安為了延續政治生命,繼續享有操弄台灣人的特權,仍想把這個血淋淋、鬼氣森森的姓氏套在自己頭上,宛如切下了死人的頭蓋骨當成帽子戴在自己頭上,顧盼自雄。嬰兒的啼哭聲,在槍響之下穿插成命運交響曲,響徹這個被中國詛咒了七十五年的不幸島嶼。在這些死去幽魂的哭聲之中,蔣萬安帶著他那張欠缺知性的空白的臉孔,那不知道自己真實姓氏的空洞眼神,充耳不聞。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