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當然很不爽」銅鑼灣書店不畏暴力威脅 在台開幕

林榮基於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重啟「銅鑼灣書店」,昨日開幕湧入各界支持聲援人潮擠爆書店、店內書籍也銷售一空。
圖/報呱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昨(25 日)正式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開設「中山銅鑼灣書店」,租約為期 3 年。就在開幕之前,遭到潑漆恐嚇的林榮基表示,他到台灣之後重啟書店當然會讓「共產黨很不爽」,並認為他們有能力在香港摧毀書店,當然也可以在台灣透過各種手段,不讓書店重建。

林榮基還表示,他不單單要讓書店變成代表反共的政治符號,也要讓台灣社會思考內部存在的不穩定因素

現場人潮塞滿書店
圖/報呱

書店秉承香港人擁護「自由鬥志」  台灣各界大力支持

書店一開幕,現場盛況空前,店內擠進數十家國內外媒體爭相採訪店長林榮基,現場民眾排隊形成明顯長龍,書店內部人潮擁擠、台灣公民以實際行動支持林榮基

在此前店長林榮基曾在本月 20 日收到不准使用「銅鑼灣書店」名稱的律師函,有特定人士早一步將該店名註冊,刻意讓他無法使用。

接著在 21 日又遭到暴徒尾隨潑漆,所幸並未受傷,對此警方更在書店外加強部署上百名以上警力,為的就是避免暴力事件再次發生。林榮基則表示他不會畏懼暴力威脅,仍會讓書店如期開幕、正常營運。

上午 11 時 30 分,立法院長游錫堃來到中山銅鑼灣書店道賀,隨行的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同來道賀。羅文嘉表示,未來希望香港可以再次看見銅鑼灣書店,而自由則是每個人必須有的權利。

台灣各界的開幕祝賀花籃
圖/報呱

走到書店門口,現場擺放著總統蔡英文以個人名義贈送的蘭花花籃,祝賀中山銅鑼灣書店開幕,並在賀卡寫上「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同時也可以看到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立法委員洪申翰等人贈送的花籃祝賀,也包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贈送的花籃,上面附上「台港同心、風雨同行」的祝賀卡片。

銅鑼灣書店失踪事件回顧 中共綁架行為震撼國際

在 2015 年 10 月至 12 月期間,香港「銅鑼灣書店」相關 5 人陸續失蹤,分別是該店母公司巨流傳媒有限公司的股東桂民海與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以及店長林榮基。

失蹤長達 3 個月後,全部人員證實身處中國並受有關當局控制。特別是李波失蹤案,因為除了他之外其他 4 人是在泰國與中國失蹤的。由於李波是在香港境內失蹤,因此格外受到香港與澳門社會的關注,質疑他是否被人強行由香港擄至中國,以及是否牽涉中國官方人員跨境綁架。銅鑼灣書店人員「被失蹤」事件令香港人擔憂香港的一國兩制、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及人身自由受到破壞。這起事件轟動國際,美國、加拿大、歐盟及日本等紛紛發表聲明表示關心,並要求中國釋放失蹤人士。

原香港的銅鑼灣書店
圖/wikimedia

中共間諜王立強進一步披露事件

2019 年 11 月 23 日,美國《紐約時報》、澳洲《時代報》、《雪梨晨鋒報》、《60 分鐘》,以及華文媒體《看中國》均有報導,一位化名為王立強的人自稱是中國間諜,向澳洲政府投誠並公布 17 頁信件聲明,請求政治庇護。事件引起全球譁然,聲明中王立強提到,自己參與策劃綁架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以及對香港異議人士進行網路攻擊。他表示,中國政府綁架李波,是因為書店售賣令中共不快的書,當中包括《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

即將就任副總統的賴清德亦在臉書發文中表示對台北的銅鑼灣書店開幕的祝福,賴清德寫道:「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的書店,歷盡艱辛,今天在台北正式開幕,特別獻上祝福。」

賴清德表示:「如果台灣連這麼一家不為中國所喜的書店都開不成,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我們要強烈譴責暴力恐嚇,也敬請大家用行動支持書店,支持台北的銅鑼灣書店,也是對台灣出版自由的支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