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議員:不准去中港澳,還可以去台灣

德國籍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  圖/Heinrich-Böll-Stiftung (CC BY-SA 2.0)

上週歐盟以違反人權為由,將四名中國新疆官員列入制裁名單,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資產和旅遊禁令。這四人分別為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新疆政法委書記王明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書記王君正,以及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此外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還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歐盟的舉動很快招來中國的報復。中國外交部於週一(3 月 22 日)宣布將 10 名歐洲政治人物和 4 家機構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德籍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德籍基督教民主聯盟黨歐洲議會議員蓋勒(Michael Gahler)、維吾爾研究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和柏林的麥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歐盟制裁中國官員之舉純以謊言為基礎,赤裸裸的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影響中國與歐盟的關係。

德國籍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被中國施以報復性制裁後,於推特上寫道:「中國領導層告訴我,我不准再去大陸、香港和澳門。但還有台灣啊。(笑)」
圖/Reinhard Bütikofer @bueti/Twitter

這次被制裁的歐盟人士除了本人以外,其家屬也都被禁止入境中國、香港和澳門,其關聯企業和組織則被禁止與中國有商業往來。中國宣佈制裁同日,包瑞翰在推特上寫道:「中國領導層告訴我,我不准再去大陸、香港和澳門。但還有台灣啊。」包瑞翰的發言在推特上受到廣泛的支持和喝采,突顯台灣的民主政治,但「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的並列也顯示台灣總是被與中國綑綁在一起的困境。

高調回應北京的包瑞翰對《曼海姆晨報》表示,中國在新疆對待維吾爾人之殘暴,世上唯有北韓差堪比擬,他並且形容這次中國的制裁「既無恥又可笑」,這種作法只是讓世人了解,中國不只要在國內限制自由和表達,還要「透過威嚇來阻止歐洲人的自由和表達」

在歐盟宣佈制裁之前,中國已經屢次表示過,若歐盟對中國官員動用制裁,中國必定會有所回應,因此這次以眼還眼可謂意料中事。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2 OOZ(奧登堡線上新聞報) Bütikofer: Vorgehen Chinas ist „lächerlich“
2021/03/22 RND(德國編輯網) China verhängt Sanktionen gegen Bütikofer und andere EU-Politik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