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馬格尼茨基法》拍板通過!劍指制裁中共及俄羅斯

澳洲立法  圖/SteveAllenPhoto .Mehaniq via Twenty20

澳洲參議院 2021 年 12 月 1 日通過澳洲版的馬格尼茨基法後,澳洲眾議院今(2)日也立即三讀通過這項歷史性制裁法案。這意味著澳洲政府可以依法制裁任何侵犯人權的外國人、貪腐官員及惡意網路駭客,並禁止其入境澳洲及凍結其在澳的資產。

自從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021 年 8 月 5 日宣布同意推動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後,11 月 24 日澳洲參議院隨即提出法案。澳洲聯邦參議院 1 日全體無異議三讀通過《2021 年自主制裁修正案(馬格尼茨基式和其他專題制裁)法》〔Autonomous Sanctions Amendment (Magnitsky-style and Other Thematic Sanctions) Bill 2021〕有關議案隨即交付眾議院審議。由於國會各黨派已經獲得共識,眾議院於今天完成三讀,迅速完成立法程序。

前情提要:劍指中國!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可望年底出爐

「拒絕惡劣行為的加害者和受益者進入我們的經濟體,是至關重要的事,我們必須確保他們不能從我們的民主和社會秩序所允許的自由中受益。」「這項改革重要地確保澳洲不會成為這種人和實體,及其不義之財的避風港。」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在參議院答詢時強調。

本法除了讓澳洲政府制裁那些做出泯滅人性、嚴重違反人權的官員之外,對於威脅到國際社會和平、在網路上進行間諜駭客行為人士,都會納入本法制裁的對象。因此目標即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及其黨羽、俄羅斯親蒲亭寡頭、中國貪腐官員及在新疆地區關押維吾爾人及少數族裔的官員等,都可能會是本法針對的對象。

美國和加拿大分別在 2016 年和 2017 年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歐盟 27 國在 2020 年 12 月通過歐洲版的《馬格尼茨基法》後,2021 年 3 月制裁了四名中共官員和一家實體,對這些個人和實體實施旅行禁令及資產凍結。

參考連結:
Parliament of Australia Autonomous Sanctions Amendment (Magnitsky-style and Other Thematic Sanctions) Bill 2021
2021/12/02 Human Rights First Human Rights First Welcomes Australia’s Adoption of Magnitsky-Style Sanctions
2021/12/01 ABC News Historic ‘Magnitsky’ sanctions bill that could ‘ruin’ hackers, rights abusers likely to pass in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