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編輯工作與黨外青春 康文炳:回憶讓你往前走

「大家的黨外青春:《回憶的敘事--一個編輯人的微筆記》 新書發表」現場,主持人廖志峰(左)、主講人康文炳(右)。圖/潘柏廷拍攝。

今(30)日,於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廳舉辦「大家的黨外青春:《回憶的敘事–一個編輯人的微筆記》 新書發表」,邀請主講人「資深編輯」康文炳、主持人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與與會人士一起回憶編輯工作與黨外青春。

廖文炳首先提到,此書真的是意外之旅,感謝臉書寫作能讓他回憶過去,寫下工作經驗與各種生活記憶,並笑著提到此書「簡直像極了愛情」,並強調,其實這本書沒有考慮讀者,此書是寫給自己,因此不加上任何時代背景鋪陳,試著保持寫作情感的一致與流暢。

康文炳談到,當初至壹週刊工作,與之前工作經驗是完全不一樣,壹週刊是編輯帶著團隊整合性運作,和傳統新聞編輯分工不一樣,是完全受到震撼教育,但表示自己也從壹週刊學到,寫作要想讀者的心情。並說到,詹宏志和黎智英兩人表現不同類型,影響他編輯工作和人生態度。

對康文炳而言,大部分運動者對社會運動抗爭是充滿理想性。他自己回憶到當時年輕人像易燃體,被整個時代捲進起來,自己也因此在美麗島事件被約談、在臺大參加異議社團。康文炳認為,社會運動會出現幾個英雄,但是對康文炳這種多數並非所謂英雄,而是佔多數默默無名的參與者,是保持純真參加活動。康文炳說到,其實自己很多同輩,沒有走出當年黨外青春的迷戀,提到自己的朋友過去參與黨外左統系統《夏潮》雜誌,前幾年,看到朋友還是和黨外時期一樣的打扮,覺得他對黨外青春與社會反抗的迷戀沒有走出來,康文炳並反思,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那些反抗的人會不會現在也是會迷戀過去?對此,康文炳認為,他寫此書回憶過去,回憶讓你往前走,自己寫作就是走出過去的迷戀。

過去參加學生運動的康文炳認為,所謂「學生運動」也並非想像中的神聖,運動中還是有人的情緒,他將那些參與者的真實經驗記錄下來,表示這樣的書寫下,歷史才是真實的,並強調,歷史不該被削成一片、人所遭遇到的局限與困局被抹滅。最後提到,自己參與校園民主與黨外運動一起一路過來,認為運動經驗不只是對一代的政治啟蒙,也是對政治上的世代補充,民進黨黨內的政治世代就是如此,並認為,現今香港的政治運動,香港這一批年輕人受到政治衝擊,有待我們繼續觀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