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集團警告:台灣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瑞銀︰台恐被美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圖/中央社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外匯政策報告,評估一國是否為匯率操縱國具有三個指標,符合兩者便會被列入觀察名單,符合三者便可能列為匯率操縱國。

一、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
二、經常帳順差至少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
三、過去1年中有6個月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且淨買入外匯總額超過GDP的2%。

根據美國財政部今年一月的匯率報告,有十個經濟體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分別是中國、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愛爾蘭、瑞士、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越南。

美國財政部2020一月匯率報告原文連結

彭博社報導,瑞銀集團( UBS Group AG)警告,台灣和泰國兩國央行匯率操作已符合美國財政部設定的3項條件,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由於新台幣近期強勢升值,且透明揭露遠期外匯部位,所以台灣雖然符合三項匯率操縱國標準,可倖免被直接列入匯率操縱國。

瑞銀策略師艾若拉(Rohit Arora)等人21日報告指出,雖然台灣已於2017年移出觀察名單,且美國一月所發佈的匯率報告中,台灣和泰國也不符合匯率操縱國標準,但台灣與泰國對美貿易順差已超過200億美元的指標,泰國過去1年有10個月干預匯率且淨買外匯達3.5%GDP,兩國都很有可能被重新在觀察名單中被提起。

根據我國央行報告,2020年6月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4,886.91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41.76億美元,居全球第四。且當月資金大量匯入,導致外匯市場過度波動,央行也進場調節。

貨幣與匯率操作不是台泰央行特立獨行,瑞銀報告就指出,全球約75%央行都涉及「持續性外匯干預」,而在美國財政部監控匯率的經濟體中,亞洲國家就占了六成。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相關單位都知道該狀況,也有在安排如何因應。
圖/中央社

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年稍早前曾警告,台灣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可能性。他上個月指出,只要短時間內有巨量資金流入或流出,央行就會進入外匯市場調節,並強調「央行將會維持台幣穩定」。但面對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壓力,楊金龍也表示,「相關單位都知道該狀況,也有在安排如何因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